叶孝忠:历史的成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共有4000多栋包豪斯风格的建筑。(作者摄)
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共有4000多栋包豪斯风格的建筑。(作者摄)

字体大小:

我老早就听说特拉维夫有白城的美称,因此对这城市有种浪漫想象,如果整座城市都刷上白色,那视觉效果还是颇有冲击力的,再调配上无边界的黄土和蔚蓝,像是沙漠里一抹突降的白雪,在最不应该出现的地方出现,有种诡异而令人意外的美。


我们都迟到了,眼前的特拉维夫早不再白得一尘不染,甚至有点斑驳和泛黄。特拉维夫在百年前建城时,建筑师因地制宜,为建筑的外墙选择了散热效果佳的白色,缓解了炎热气候所带来的不适。但现在随着科技的发达,有更多更好的方法来解决气候问题,房子才刷上不同颜色。或许当人们过度迷信和依赖科技的时候,堕落也就同时开始了吧。


一批由德国逃亡到以色列的犹太建筑师,不少毕业自德绍包豪斯建筑学院,来到白纸一样的特拉维夫,把广裘沙丘当成试验地。为了安置大量因为欧洲动荡而来到以色列的移民,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建造大批房子,在物质匮乏和时间短促的时代,包豪斯(Bauhaus)这种在当时显得寒酸,以功能取胜的设计,简直就是最佳的方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