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

2019年初雪后的北京故宫。(作者提供)
2019年初雪后的北京故宫。(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留学博客——飘向北方》

11月29日。

原本看到天气预报写的是北京今天会下雪,不过却抱着狐疑的态度将这个信息给打消。不是下个15分钟,落地即化的那种细雪,就是北京山区下的雪,城区估计不可能在12月以前下雪吧。我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过着一如往常的生活,过着一个极为平凡的周五。一方面期待能看到雪,另一方面又害怕期望会落空……

正好约了隔壁高校的J同学。虽然我们的两所大学毗邻,不过却没机会在北京与J相遇,今天却破天荒地找到了彼此都空闲的时间,到老城区胡同内的一家西餐馆吃晚餐。(这种现代与传统之间的反差估计就是北京城最好的城市缩影吧)

吃到一半,听到刚走进餐馆的两名顾客说:“外头下雪了”,我们两个赤道生长的“山龟”大学生手里握着尚未吃完的胡姆斯面包,羽绒服也没穿,就兴高采烈地跑到餐馆外头看看今年冬天的第一场初雪。我伸出双手,感觉到的……好像是绵绵细雨。仰望一看,在路灯的照映下,看得出是有些细雪飘落,不过手机录像却又看不出是下雪,反倒像是新加坡再也平常不过的绵绵细雨。在这个无图无证的年代,也不好意思拍下这个场景发给父母和新加坡的朋友看,所以也就有些失望地返回餐厅,吃完我们还没吃完的胡姆斯面包。

吃饱后,我们俩便决定在鼓楼周围散步。刚踏出参观,就发现眼镜有点湿,手里握着的手机的屏幕也有些水滴,才发觉此刻的雪已经下得挺大了,而且一层薄薄的雪已经累积在餐厅外的电动车上。

都说青春是用来挥霍的,两个甚少见到雪景的新加坡人便开始兴奋起来,每个胡同口都开始在照相,尽量捕捉这个随时可能消逝融化的场景。或许越短暂的场景令人更加珍惜,毕竟“改天再看”就可能成为今年冬天的小缺憾。或许是宫廷剧看多了,J提议说走到故宫看看雪天的紫禁城,而这也是我的平生梦想单(bucket list),所以就爽快地答应了。

走到了紫禁城北面的护城河,此时的故宫屋顶并尚未被雪完全覆盖,当然没有明信片那般壮观,不过仍令我震撼。(虽然在大雪天里走了5公里路后的我其实感觉不到了我的耳鼻)

隔天早上,从窗外看出宿舍周围一片白雪皑皑,心里不禁振奋,所幸昨晚下的雪还没融化。不管天气有多冷的,平时的惰性都瞬间蒸发了,之间跑到宿舍楼下猛照相,把握这可贵的雪景,否则融化之后将变得湿冷无比。甚至还看到昨晚有人堆积雪人,也不知从哪儿弄来的萝卜,还真是费尽心思啊!

听起来有些疯狂,不过昨晚意犹未尽,隔天又和友人赶到紫禁城,趁着阳光太猛烈之前再到故宫走一回。从南面进入,往北一看,宫殿屋檐上的雪大多已经融化,剩下一片薄薄的雪,不免有些许失望。不过在每位旅客往前看的当儿,我不禁转头一看,发觉屋檐的侧面仍有一层厚厚的白雪铺盖着,而从北面往南看过去都似乎是如此。登上了故宫北面的景山公园,才发觉紫禁城内的一整片屋檐都是白雪皑皑一片,内心不禁有些激动,不过又有些感慨,这时又希望家人能在现场看到这个场景……

好吧,疯了两天,是时候准备期末考试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