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京:青眉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最能表现上村松园激情澎湃及幽怨情念的是43岁所作的《焰》。(互联网)
最能表现上村松园激情澎湃及幽怨情念的是43岁所作的《焰》。(互联网)

字体大小:

松园的美人画,其实美在典雅形象之下无言的倔强。世间也难以理解其扑朔迷离、富争议的感情生涯。


眉毛比眼睛和嘴巴更能如实表达人的心境,乃心灵之窗,画美人画最难画的就是美人的青黛,如何收笔。被画坛誉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日本美人画画家上村松园(1875-1949)在随笔集《青眉抄》(2018)如斯说。


明治时代结婚生子的女人剃青眉,“刚刚剃完的青眉,就像黑夜里恰好落在蚊帐上的萤火虫,闪烁出青亮亮的光泽,让人好想拥抱在怀中”,松园画里的青眉女子全都是记忆中母亲的青眉,端庄圣洁、文静贤淑。她在母亲逝世后所作的《序之舞》即是代表作,想表现出不为任何事物所侵犯的、深藏于女性内心的坚强意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