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解读岁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岁末裕廊东道旁的落叶,是岁月留给众生最后一眼的惊艳。(作者提供)
岁末裕廊东道旁的落叶,是岁月留给众生最后一眼的惊艳。(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人生是一棵树,粗壮瘦弱,各有姿态。枝叶多寡,早早就注定在树身的基因里。叶疏叶茂,餐风饮露之后,都得从高处缓缓回旋落下,归土。


人生的不同阶段,每个人的期盼值都大不相同。少不更事的年纪,每逢迎来新的一年,便雀跃欢喜。少年十五二十时,嫌时光运转太慢,恨不得像闽南歌谣那样,初生婴儿“一暝(夜)大一寸”。目茫茫而发苍苍的年龄段,每送走旧的一岁,惆怅总是任性上心头。老年人到诊所去,护士测量体高,告知短了一两公分,却死活拒绝接受。重新量过,结果一样,频呼没道理。缩水呀,这是岁月开的玩笑,给你丈二身高挥霍一甲子,回收两寸,仿佛热胀冷缩,时辰到了就得返老还童。


童少时被迫写作文,对光阴岁月的描述来去总是那套陈腔滥调,至今仍印刻脑际的有: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光荏苒,白驹过隙;韶光易逝,岁月如流……还有“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每个新学年开始,散发纸香的作文本上总是不能免俗地写下这句熟语,打从心底立志奋战新学年,斩钉截铁不再蹉跎岁月,但作文本缴上之后,意志力就崩盘溃散,接下来依然光阴虚度,马齿徒增。少年作文,对岁月如此矫情,一如青春帅哥美女“为赋新词强说愁”,见怪不得。时过境迁,中文水位干涸下降,当年作文稿上高频率使用的这些句词,据说在当今的作文本里早已“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