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世界末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向我发出这样的灵魂拷问:“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会干什么?”我相信末日的到来会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不会在一夜之间突然发生。与其为一个不可预知的世界性大灾难做设想,还不如尽本分过好当下的生活。所以,我没兴趣回答这个假设性的问题。


早在16世纪,德国宗教改革运动家马丁路德就针对世界末日做出这样的宣言:“即使我知道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今天我仍会种下一棵苹果树。” 若世界即将毁灭,种苹果树还有什么意义?初读此话时不求甚解,后来才逐渐领悟到:唯有内心通透笃定的人才会想在末日的前夕种树,因为苹果树代表了生命,而种苹果树之举则展现了对未来的盼望。


活在人类科技文明高度发展的21世纪,我们对未来是否比马丁路德更有盼望呢?近几年来,频繁发生的天灾人祸及各国极端气候的报道让人深感世界末日的序幕已被掀开。已故著名英国科学家霍金对人类的未来就一点也不乐观。他生前就曾发出警告说,人类必须在100年内离开地球,否则将面临灭亡的命运。有鉴于此,科学家们开始积极探索人类迁移到其他星球的可能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