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远离负能量的友谊吗?

字体大小:

编辑部负责人:

你好。我不知道大家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朋友,虽然不至于有抑郁或轻生的念头,但平时交谈时,会隐约散发负能量。起初我不以为意,毕竟每个人都有心情低落的时候,女生生理期尤其吧!可是相处久了,我觉得那股低气压好像会扩散,自己也受到影响。

S是我大学的同学,我们在最后一年,因为好几科选相同而逐渐熟悉。她话不多,上下课之间,经常会看到她独自一人用餐、温书。若不认识,一般不太敢接近她,因为她带有距离感。后来因为学科的专题作业安排我们一起,才慢慢熟络,发现她没有大家想象的孤冷,有时下课后,我们会一起吃午餐。不过毕业后,大家各分东西,便渐渐失去联络。近年,她在面簿上突然私聊我,我们才再度联系。

我有一阵子跟她单独见面,大多是聚餐,偶尔看电影、逛街,我也试过邀S与两三个我们认识的大学同学一起外出用餐,她一般不多话,也曾表示希望两人聚餐就好,理由是她觉得多人难约,她跟其他朋友不熟,不能聊心事。

我赞成偶尔想谈些较隐私的事,不必邀一班人外出,但我一直纳闷,她似乎很排斥群体聚餐,那群朋友也不是聒噪的类型,绝对可以说内心话。

日子久了,我发现她聊的多半是工作上的不愉快,以及家中父母感情不太好,她除了要聆听母亲日常的埋怨,也要在放工后分担家务事。

我理解她生活处境不容易,希望有人倾听她的心事。我有试图转移焦点,聊些开心的事,但她经常会将话题转移到消极的一面。我原想要让她打起精神,却反而被波及,感觉自己进退两难,只能任由她哭诉,希望她出来后心情会好些。可是我最近开始害怕收到她的邀约。

有朋友叫我干脆远离她,不要被负能量影响。可是我觉得她愿意与我分享心事,证明她相当重视我们的友谊。请问我应该继续与她单独见面,还是疏远她?有什么办法能转变她的消极,或让我不受到影响?

无奈人

编辑部答复

亲爱的无奈人:

我们都觉得S愿意和你分享心事,是因为她信任你。如果你珍惜这段友谊,希望帮S能不再消极,那请你不要刻意疏远她。当你觉得自己需要呼吸的空间时,可以尝试和S说说。如果S珍惜你们的友谊,她应该倾听你的心里话,也能够明白你的心情。朋友之间就是要学会相互体谅,对吗?

聆听别人的心事,确实很难不被影响。运动是很好的舒压、解忧方式。你们可以考虑一起跑步、健行。沉浸在大自然也能让心情变好。另外,不妨找出你们共同的兴趣,如一起上感兴趣的课程,学习新技能,将心思放在喜爱的事物上,有助减少消极的情绪。

继续单独见面无妨,只要不太频繁,应该有助抵御“负能量”,当然也要考虑自己的情绪。如果正处于低潮,那或许可以暂时别见面,坦白向她说出你的忧虑,待你变得更“强大”,可成为更好的倾诉对象,再和她见面,如何?

有的朋友不善于看开,但也有人特别乐天积极,过于饱满的正负能量都会让人承担不起。这种时候不需要自己一个人去面对,多找些朋友分担,人气旺了,整个气氛也会随之改变。

你在信中提到她有点抗拒与你的两三名好友相聚,或许一次过见两三个新朋友太多,可考虑先找多一个人加入,大家都熟络了再慢慢介绍其他朋友给她认识。

其实,你的好友未必能和她成为好友,每个人的交友喜好不一,能不能“click”也得看个性和缘分。之前你找两三名好友一起和她聚餐,或许对她而言有一定压力。试想象:如果聚餐的其他人都已经是好朋友,只有你例外,或许也会觉得有点不适应吧。

虽然朋友想诉苦会让人感到沉重,但是重点不在于内容,而在于分寸和时机。真心朋友需要学会体谅,也要懂得说话的分寸,否则就只是凭着交情一昧任性。可以在节庆日子,写一张小卡片,把自己的想法和朋友分享,希望你们的友谊健康茁壮。

如果你为情所困,想不开,解不开,

可以电邮zbatgen@sph.com.sg,注明“P.S墙”,让编辑部为你解忧,借你一双耳朵,还有臂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