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散播善

字体大小:

“善性循环,如同种一而收百…”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传说智慧岛上有种奇异的智慧果,吃过的人都会变得十分聪明,能得到用不完的财富与幸福快乐。老和尚拿出20颗智慧的种子,分别给了悟聪和悟善2个小和尚各10颗,让他们用智慧果去普度众生。

悟聪精明能干,因为担心种子被盗,便将种子播种在隐蔽的深山中,还在周边设置了重重机关陷阱。每天亲自浇水、施肥,勤恳地精心培护着。到了快要收获的季节,眼看着10颗智慧树上挂满的果实,悟聪非常兴奋。可是,突然一场大雨雷电,引起山火,将所有的智慧果都烧个清光。

悟善敦厚善良,他带着10颗种子下山,将种子送给有生育之恩的父母与苦难的乡亲们,并教会大家如何种植。不到几年时间,山下方圆百里的村镇都结满了智慧果,人人喜气洋洋,家家欢乐融融。每逢收获的季节,人们扶老携幼的带着自家培育出的智慧果前来感谢悟善。

打回力球

随喜功德,散播善美,就像打回力球,你随喜他人多少功德,就有多少人回头来赞美你、随喜你的功德。就如同我们在山谷中大喊“你好”,四面八方都回声对你喊“你好”。因此,愿意随喜他人功德者,所获得的善性循环,就如同种一而收百。

愿意随喜别人,喜欢显扬他人的善美,我们的人格道德就会像光亮的火炬,我们就是智慧者。肯随喜他人者,也包括不障碍不为难他人的成就,不讽刺不打击他人的努力,这样的人格是世间的榜样,就如同太阳的光亮普照世间。

成就后人

观世音菩萨,他把大慈大悲散播在人间;地藏王菩萨,他以救苦救难的愿心深入地狱。孔子各国游学,他散播了教育的种子;佛陀行脚五印,他传播了佛法的智慧。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不就是因为这许多过往的先贤大德、仁人志士,他们散播的欢喜幸福,我们才能身受庇荫,享受美好的人生吗?前人成就了我们,我们对于后来的人,又该以什么来传承给他们呢?

我们要把好话留在人间;我们要把好事留在人间;我们要把德行留在人间;我们要把功绩留在人间!

热心教育的人,可以布施教化;喜欢慈善的人,可以播撒慈悲;乐意喜舍的人,可以将利益分享大众;爱好劳动的人,可以献心献力,帮助大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