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细微处

字体大小:

“道在寻常日用间…”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人们总是将手机握在手中,代表着手机也持续接触手上累积的大量细菌。近日一项针对1200名美国人清洁习惯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近23%受访者从未清洁过手机。

研究人员表示,一支从未清洁过但经常使用的手机,其所携带的细菌,可能比家中厕所还多。一家抗菌白光公司调查,手机通常会接触到不同形式细菌与疾病,包括链球菌、葡萄球菌及大肠杆菌。

如果大家觉得这还不够脏,调查发现另一个情况:当两手都在忙碌时,有41%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将手机放到嘴中。除了手机之外,51%受访者承认,会将钥匙放入口中;54%受访者曾将信用卡放进嘴里。

精神在

日本的禅寺,往往都在门口挂着牌子,上面写着:“注意足下”。意思是要来人把脱下的鞋子放整齐,因为从细微处最容易看出一个人的品格和修养。分享真实经历:某著名跨国公司,张贴招聘通告,应考之人成群结队到会客室里等候。可是等半天,不见有人前来过问,于是人们交头接耳,闲谈嬉笑。不一会儿,一位青年推门而进,他态度从容,很有礼貌地绕过正在谈话的人,独自走到室内一个角落;突然,他发现有一份掉在地上的报纸,于是把它捡起来,叠得整整齐齐,然后放在办公桌上。

这个时候,秘书出现了,她向众人宣布,经理决定录用最后进来的那位青年。人们不禁要问,既然没有通过任何口试或笔试,经理何以知道这位青年是堪当大任的人才呢?

答案在于“细微处见精神”,最微小的言行举止可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正如先前来应征的那群人所表现的心浮气躁,更明显地衬托出最后进来那名青年的沉着稳重与细心守礼。所谓细微处,也可在儒家讲究的“慎独”中寻得,即时时谨慎守道,注意修养自己身心。佛家的“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也是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检束警策自己,净化身心。

恶莫作

一个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的修行人,他是时刻提醒和反省自己,他会对日常生活的最细微处,甚至细微到起心动念,都不放过。就这样,全面地、深入地培养自己的净心净行,月积日累,内心日益轻安,最终得大成就。

这些道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简单,但坚持做下去就不简单,这就需要坚定的心。实际上,这也是这十六字偈的深意:“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是“自净其意”,不少人把“自净其意”理解为打坐,这是不确切的。“自净其意”,应该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日常功夫长期积累的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