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写作的理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某出版编辑问我“写作的理由”,这是一个命题作文,要求1000字。其实不需要回答1000字,或许三五句话,甚至一句话就够了。既然要求1000字,那就说得细一点吧,1000字也不算多。


写作大概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非写不可,写作就是他或她的生命;另一种是可写可不写,或者被动地成了一位作家,也许为了生存或者其他原因。静下来,我也会问自己“我为什么写作?”说起写作,我是后知后觉,并非从小就喜欢写作,立志成为作家。没有,我小时候,没有“作家梦”。但我从小就是一个读者,一个好读者,这个习惯一直持续着。大学毕业工作后,我仍是一个书痴,不断地买书看书。我渐渐发觉,当年那些爱读书的同学和朋友,不少已经不读书了,“面目可憎”,成家立业占用了他们太多的时间,而我还是那个痴痴然爱读书的“老少年”,我想我也可以写写东西了,真正动笔写作是在将近30岁的时候,水到渠成。我是从一个读者慢慢变成了一个作者。


写作,其实最终照见的是自己,有时候是远古的铜镜,比较迷糊;有时候是哈哈镜,变形扭曲;有时候是多棱镜,折射交汇。认清了自己,才能识别他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