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德:故事的门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摄)
(作者摄)

字体大小:

岁末风疾,呼呼循入房内,像是寻仇般四处张狂流窜,门没关好啪一声就突然合上,比雷公还响。已经无缘无故被吓了好几回,惊魂未定之余,甚至神经兮兮地以为,不知又是哪一个绝望而愤怒的女人,在某个杜撰的三流言情故事中离去,总是得大大声义无反顾地摔门,营造一种虚张声势的冲突和气氛。


现实不比虚构的情节来得理所当然,蛮横的风势拿其没辙,自己的门总该能弄治,于是便将待洗的脏衣物,堆叠置于边角,无料效果差强人意,只好买了楔子硬生堵住底处。此时记起以前读书,中学初段尚有一门工科,上课跟着老师的耳提面命,大家装模作样削削刨刨,汗流浃背之下,好不容易曾经也造出了一个木楔子。


其实不过就是一个稍有几何形状的木片,拿回家既兴奋又忐忑地一试,斜窄的门缝与扁拙的楔子,竟然也无比契合,物与物之间仿佛奇妙地相应而生,在这么一种和谐的生产关系里,我的愉悦和满足不言而喻,当下甚至还闪过了一个念头,不如未来就当一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木工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