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接纳自己

字体大小:

“与其要我变得更好,我宁可更完整…”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影艺圈不断传出有艺人轻生的新闻,尤其是韩国娱乐圈,更是几个月就有类似事件发生,这不禁让许多人问:“看起来健康、成功和风光的明星,为何忧郁呢?”而且,一些例子还显示,看起来形象非常阳光的偶像,忧郁似乎更严重。

心理学家指出,所谓的心理健康的定义,绝非正能量,而是“接纳完整的自己”。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人的情绪、性格都有好有坏,正负两极同时存在是正常的,如果有人常常只展现出单一面向,我们就得思考,那他相反的部分呢?举例说明,用力维持正能量的人,他的负能量去哪了?强调自己很坚强的人,他又是把“脆弱”藏在哪了呢?

瑞士心理学大师荣格(Carl Jung)曾提出两个重要的名词,一是“人格面具”,意指我们渴望给大家看到的样貌;二是“阴影”,意指那些不被大众接受的、我们的黑暗面。绝大多数人都过度认同“人格面具”、又过度否认“阴影”,用尽全力保持这虚假的完美的自己,试图丢弃内在扎人的碎片。

现实面让我们了解到,无时无刻压抑自己、讨好群众的明星,已被封印在这张“人格面具”,担心底下的“阴影”若被看见,将不再被观众喜爱。所以,每当回到家、卸下华丽装扮、面对其实不美好的自我时,痛苦便铺天盖地而来。

如同物理法则,当我们愈用力地压制阴影,它的反弹只会更激烈;当我们无法接纳阴影,阴影就会吞噬我们,忧郁和轻生的念头便在此时现身。

内心安乐

如何接纳自己?三点参考:

  1. 要自我尊重:自重以后别人才会尊重我们,而自重也在于给予自己一个机会,重新认识自己的不足,以及可改进之处。
  2. 要自我自在:现在的人,常因别人一句话、一个脸色就坐立不安,困扰不已。佛教中有“一屁打过江”的故事,是说苏东坡自以为参禅的境界已经到达“八风吹不动”,没想到却被佛印禅师一屁就打过江,所以我们要自我自在,不要随便受到影响。
  3. 要自我安乐:能有正信的信仰,那种发自内心的法喜安乐,也是涵养生命的重要资料。宗教信仰能够给人精神力量,助人走出低谷。

村还是村

世界不会为了我们而改变,它在我们眼中呈现的样子取决于我们的心。一个小故事就很有禅意:年轻人搬到乡村,他就问村口的老人:“你们这个村里的人怎么样?”老人看看他就说:“你原来住的那个村里的人是怎么样?”他说:“我原来住的村里的人都不好,勾心斗角,每家每户都为自己的利益在努力。都不管别人的,非常自私。”那老人看看他就说:“抱歉,我们这个村子里的人也会是这个样子的。”

世事都如此,不能变得更好,那我们就“完整”好自己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