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残疾·网红

字体大小:

“真正的残疾,不是外在的身根不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辽宁人袁立东(34岁)出生就没四肢,他只读书三年半就辍学,跟着父亲到各地唱歌卖艺谋生。尽管身体不方便,他乐观面对人生,如今正尝试将网路直播作为新的谋生手段。2015年,袁立东先是尝试网路游戏直播,他侧卧在炕上,用嘴叼着筷子操控滑鼠、键盘。他为自己取名“筷子哥”。

游戏实况持续了近三年,为袁立东带来一些人气,但收入仅能勉强维持生计。可长期左侧卧让他身体发生变化,他说:“去医院检查,大夫说我脏器左移,不能长时间躺着了”。他长时间咬筷子,也让他的牙齿和颈椎像针扎般难受。

之后,袁立东转向不一样的直播方式,他开始直播自己的生活,包括户外徒步、唱歌等,以类似拍摄影像部落格的方式记录生活,乐观的生活态度为他吸引来新粉丝,也感动其他直播主,王淋是其中之一。王淋说:“最初是被他乐观的样子感染,就时常给他刷点礼物。后来我们见了一次面,真正成为朋友”。

王淋还把自己的粉丝拉过去帮助袁立东,还说:“帮他赚点钱,过个热闹年”。而当记者要访问袁立东时,他露出了笑容,说:“聊什么话题都没关系,但你得把我当作健全人。”

开示:

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伟大的普通人,像袁立东就是。他的经历说明:“真正的残疾,不是外在的身根不全,而是心里没有慈悲、包容;真正的缺陷,也不是环境的困顿蹇厄,而是自己丧失信心、勇气。他能逆来顺受,化腐朽为神奇,纵使面对残缺的生命,也能刻画成美丽的诗篇。

自身努力

古之残疾者,尽管未曾享有人为的便利,然而他们透过自身的努力,所写下的隽永事迹,至今仍深深地令后人感动鼓舞。例如:罗斯福在39岁那年,因罹患小儿麻痹而大死一番,在休养期中,彻底改掉过去骄傲自负的作风。数年后复出政坛,以谦冲温和的态度,不仅问鼎纽约州州长,后来又在总统宝座上连任达四次之多,在美国史上无有出其右者。

大发明家爱迪生非但不怨恨那个将他耳朵揪聋的人,反而感谢耳聋使他省下与别人闲聊的时间,专心做自己的实验。在67岁那年,他的工厂发生大火,许多人担心他会受不了打击,没想到他告诉员工们:“感谢大火没有把我烧毁,却把以前的错误全部烧光了,从今天起,我们重新开始!”

不求平坦

小毛虫自惭形秽,用尽力量奋身挣破蛹茧,变成蝴蝶才能自在飞舞,享受绚烂的阳光。所以,不管是不是外在的因素,我们要接受残缺本是生命的本质,也是世间的实相。能有此想法,我们应该去了解残缺,进而运用残缺,转化残缺,最后我们将会发现“残缺就是美”。

一粒米养百样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念想法,不可能尽如人意,但就因为如此,才会展现出多采多姿的生命历程。一个真正懂得欣赏的人,不会要求大地平直无碍。试想世上如果没有层峦叠翠的山峰,高低起伏的丘陵,岂不是显得平淡乏味?如果我们胸有目标,也不用计较路途难易,因为沿着宽阔的林荫大道,漫步其间,固然轻松自在,但是费尽千辛万苦,攀上悬崖峭壁,撑起邈邈苍穹,不也自有一番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