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二门

字体大小:

“生死、善恶、因果,都是不二的…”

星云大师说:佛光山有个“不二门”,常有人问:什么意思?佛光山座北朝南,每天早上,太阳从东方升起,到了黄昏,又从西方下去;升也未曾升,下也未曾下。何以形容呢?“不二”之谓也。

人有生,也有死。太阳从东方升起,如人之生也;太阳从西方下去,如人之死也。生也未曾生,生了要死;死也未曾死,因为又会再生。所以,基本上,人生是“生死不二”也!

有人说:中国文化是东方文化,欧美文化指为西方文化。东方文化重视人文精神,是为体;西方文化重在科学应用,是为用。东西文化,体用不二,是为“不二”也。

先说“有”

要认识“不二”,先得说明“有”。“有”在我们常人的观念中,它与实在性联系在一起,当我们说到有时,便会觉得实在有。人类对事物的实在感是根深蒂固的,它具有普遍和相通性。但如果说到梦境,那到底是“有”还是“没有”?

若是婴孩的心,不知道镜里的影像是虚假的,他们见到镜里影像,就会乱抓乱笑。若是文明人的心,虽知梦境不实,但却以为认识的一切对象都是实在的。

若是科学家的心,虽摆脱常人的错觉,但他们在分析物质现象时,由于空性智慧(意思是:把一切现象,都看成是一种缘起)不够,往往就会认为构成物质的元素是实在的。若是哲学家的心,似乎又高一畴,他们已能透视到现象的虚假性,但他们却又执着隐藏在现象的背后,有个永恒不变的本体。

从原始人到文明人,乃至科学、哲学家,他们对存在的认识,虽有程度上的不同,但所产生的“执”却是一样的:就是要有实在感。但若是以般若、空性的智慧来看,任何一种现象的存在,都是由众多条件和合,由条件因缘来决定它的存在。世人不了解有的缘起性,才会出现实在感、真实有。

烦恼即菩提

所以, 所谓“不二”,佛法讲“烦恼即菩提”,理上是不二的。例子说明,原本酸涩的凤梨、柿子,经过风的吹拂,阳光的照耀,就能成熟而变成滋味甜美的水果,可见酸即是甜,甜离不开酸。所以“烦恼即菩提”。这说起来好像很玄,但道理不深奥,只要我们能够做到“理事圆融”,那才是真正的“不二”。我们若能将不二法门的哲学应用在生活上,自能人我一如、自他不二也!

世间上,善的不是恶,恶的也不是善,我们要分清楚;是不是非,非也不是是,我们要分清楚;好不是坏,坏不是好,我们要分清楚。能够如此想,我们也就慢慢进入不二法门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