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盈:鼠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所有的动物之中,老鼠跟人类的关系,从古至今密不可分。(取自Pixabay)
在所有的动物之中,老鼠跟人类的关系,从古至今密不可分。(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在所有的动物之中,老鼠跟人类的关系,从古至今密不可分。鸡、猪、犬在旧日的农业社会,一度是人类的密友,可是,时代巨轮推前,鸡和猪已沦为人类果腹的美食,犬则成了养尊处优的宠物;唯有老鼠还跟人同存,人鼠之斗,时有所闻。


不管环境如何改善,只要有食物存在,或者说有人类存在的一天,老鼠依然会在我们左右。换句话说,几乎人人都和鼠辈有一段“缘分”。


五六十年代,环境之肮脏恶劣,众所周知。老鼠从沟渠和洞穴,沿水管和垃圾槽,登堂入室,旁若无人,家家户户,老鼠为患。那时的捕鼠器以铁笼为主,老鼠被捕后,连带铁笼,被放在沟渠边,大人马上用烧开的水,将鼠辈烫得皮开肉绽,惨叫而亡,花不上几块钱,即将鼠辈凌迟致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