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自我更新

字体大小:

“以三好行道天下、福满人间…”

星云大师说: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屋门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春节贴“福”字,是华人由来已久的风俗。据《梦梁录》(一本介绍南宋都城临安城市风貌的著作)记载:“岁旦在迩,席铺百货,画门神桃符,迎春牌儿”;“士庶家不论大小,俱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换门神,挂钟旭,钉桃符,贴春牌,祭把祖宗”。

文中的“贴春牌”即是写在红纸上的“福”字。“福”字现在的解释是“幸福”,而在过去则指“福气”。春节贴“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民间为了更充分地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倒”、“福气已到”。 

新的气象

新年要有新气象,一切重新开始,明天更好。我们要有一个想法,假如有什么缺点,今年要把缺点改正,假如过去有什么没完成的,那么今年一个好的时光,我要好好的掌握。

在新的一年,大家要安乐,要欢喜、发财。发财也不一定是金钱的发财,我们能保持健康就是发财,我们能出入平安就是发财,我们能皆大欢喜就是发财。我们有人缘,那就是我们的财富。我们有智慧、有慈悲、有善法,那都是我们的财富。

每逢到春节过年,大家都恭喜发财。其实财在我们自己的心里,发心就是发财。我们在人间多多结缘,做福利的事业,多多的发心,这就是我们的财富。

迈入新的一年,期愿大家不要把过去的习气、烦恼带入新一页,要把过去的贪瞋痴烦恼变成禅定、智慧,过好每一天,如此就能自在、平安吉祥。

四点参考

我们应当如何自我更新?

一、反省:人要反省,才能更新,才能进步。例如,我往日的作为有合乎他人的需要吗?我所有的想法都能与人融和一致吗?我的所作所为都能对别人有所利益吗?我的良心能安稳吗?人能反省,必长进。

二、认错:人犯了错要能知错,而且要知错必改,一定会有进步。人的经验阅历,都是从失败、错误里,一次次累积而成为智慧,所以一个人都不曾犯错没有什么了不起,知错能改才是伟大。但是犯错而不认错,那就是罪过。社会上有些人死不认错,其实他的人缘,他的成就,必然大打折扣。

三、忏悔:人要更新自己,忏悔是必要的修行。我们每天的语言,造了多少妄言、恶口、两舌、绮语等口业;我们的身行所做都是杀盗邪行;我们的心里充满贪瞋嫉妒、愚癡无明。这些可怕的恶习存在我们的身心之中,如果不能经常忏悔,就如同衣服脏了不每天洗涤,怎能清净?

四、行善:我们要求自己自我更新,应该“已做恶事要更改,未做恶事要杜绝;未做的善事要积极去做,已做的善事要继续加强”。自己能行善,如果也能带动别人行善,那社会将大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