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关于鼠

字体大小:

“鼠年春联一笔字‘行道天下、福满人间’…”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华人民间传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以免骚乱了鼠辈,并在屋角洒落一些米粒、糕饼,供老鼠食用,称为“老鼠分钱”,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丰收。至于过年谣中说的:“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甲饱”,就是说初三不但是赤狗日,而且一连几天的忙碌,到了初三,总算告一段落,可以晚些起身,补补前两天的睡眠,长保健康。

吐宝鼠

在汉语文化中,老鼠往往代表着负面的意蕴,比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可见人们对老鼠是多么厌恶和痛恨。比如“硕鼠硕鼠,无食我黍!”《硕鼠》则用大老鼠比喻贪官污吏的剥削者。

但其实民间传说里,也不乏老鼠的正面形象。传说天地之初,浑沌未开,关键时候老鼠勇敢地把天咬开一个洞,太阳的光芒终于出现,阴阳就此分开,民间俗称“鼠咬天开”,老鼠也成为开天辟地的英雄。

佛教也有“二鼠侵藤”的譬喻故事,出现在姚秦时期汉译佛经中 ,常略称为 “二鼠”。 “二鼠”是指黑白两只老鼠,分别代表黑夜和白天,表达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意思,以喻人命脆危。此外,还有大家熟知的“吐宝鼠”,源于藏传佛教文化。在藏传佛教中,“吐宝鼠”被视为是吉祥富足的代表。

吐宝神鼬(梵文:nakula;藏文:Nevu-le)又称吐宝鼠,是财神的誓言物,藏名读为“纽列”。据说,吐宝鼠原生活在海中,是八大龙王的眷属,天、人、龙三界所有摩尼宝,全部是吐宝鼠吐出来的。它不会排泄,不管吃什么都会化为摩尼宝珠从口中吐出来。龙王在观音发愿经中有感观音菩萨的悲心,在观音化现的白财神前发愿供其驱策。随之吐宝鼠也发愿,愿供那些发愿消除众生受用贫乏的圣尊们驱策,所以变成了各大财神手上的标识物。

子德芬芳

庚子年元旦,也祝祷人人开发本性所具的“子德芬芳”,各个国家能不分地域、种族、肤色,迈向众缘和谐,携手共创同体共生的人间净土!子德芬芳的意思是:一、子,您(我们)也;祝福我们的道德、事业增长,一切美好、芬芳。二、子,鼠年之意;祝福我们在鼠年中,一切吉祥平安、顺利。 三、子,子孙之意;祝福我们的所有子孙前途无量,人格芬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