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第三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重新开放的三巴旺温泉公园,客似云来。(档案照)
重新开放的三巴旺温泉公园,客似云来。(档案照)

字体大小:

风调雨顺,无灾无难的日子囤积了超标的精神胆固醇厚度,会像白内障一般遮挡了视线,看不清自己的短板,所以容易自嗨。


岛国地形平坦,平地搭配丘陵,无崇山峻岭、长河大江,面积区区700余平方公里,无自然灾害,与火山地震洪水台风沙尘暴绝缘,人称宜居之地,但风徐浪缓,容易舒适忘形,也潜藏构成闭塞岛民性格的隐忧。风调雨顺,无灾无难的日子囤积了超标的精神胆固醇厚度,会像白内障一般遮挡了视线,看不清自己的短板,所以容易自嗨。平地看风景,视野不开阔,目障心障造成的盲点,多少限制了国民素质的提升。我们的精神素养,半世纪来有小整容没有大跃进,虽然我们有过轰轰烈烈的排队运动、礼貌运动、守时运动、清洁运动……但精神面貌只算差强人意。


1980年代,领袖们信誓旦旦登高宣示,要引领国民迈向优雅社会,要推动一个勃勃雄心的文艺复兴。敲锣打鼓二三十年后,蓦然回首,我们的大国民精神面貌是焕然一新了,还是蜗行牛步?地铁巴士、食阁小贩中心、马路行人道上的行为举止,让人如沐春风、温良恭让了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