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误会·正见

字体大小:

“人生处世,最重要的就是知见要正…”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银行经理在一家育幼院里认养了小女孩,每月按时寄钱供她生活、读书。光阴荏苒,小女孩大学毕业,亭亭玉立的她主动表明要嫁给这位恩人。但是经理认为,自己与小女孩年纪悬殊,况且自己当初认养她,只是抱着助人之心。

不过小女孩说:“我是心甘情愿要嫁给你。”于是两个人结婚了,虽是老夫少妻,但生活倒也美满。

婚后小女孩想到社会上工作,经理也欣然同意。但是当太太上班工作没多久,有一天经理的表弟来说:“你怎么能让表嫂出去工作?她那么年轻,你能放心吗?我还看到表嫂经常和一位男士在公园散步,一起看电影。”

经理听了毫不介意,他不认为太太会在外面胡来。事情过后不久,一天,有个朋友结婚,请夫妇两去喝喜酒。经理说:“我今天觉得疲倦,妳代表我去吧!”

太太出门后,经理在家无聊,往床上一躺,无意间发现枕头下有一面太太的小镜子。好奇的拿起来,没想到从镜子的背面掉下一张照片。照片中,自己的太太和一个年轻英俊的男士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一看不由得怒火中烧,但外表还是故作镇静。等太太回来,他实在忍不住怒火,一个箭步上前掐住了太太的颈项。太太吓了一跳,直问为什么?经理说了原因,太太笑了起来,经理没等太太再说活,一气之下竟将太太掐死了!事后编造一个理由,就把太太埋葬。

事情过了三个月,有一天经理正要出门,刚好邮差送来一封给太太的信。信的内容说:“听说妳已结婚,我自己也早在五年前就嫁作人妇,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犹记得我们在高中女校毕业时,在毕业典礼上,我们合演了一出话剧,妳是女主角,我反串当男主角。我把当时所拍的剧照,放在小镜子里送给妳,那面镜子妳还保存吗?”

经理看到这里,心头一震,顿时如雷轰顶,他知道自己因为冲动,已经犯下一个终生难以弥补的大错,只是到了这时,再多的懊悔,还是挽不回太太的命。

开示:

世间万事,有时“亲眼所见、亲耳所听”,都不一定是正确的;人世间有多少的误会、冤屈、遗憾,不就是因为认识不清而造成的吗?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培养正见意识。

层次分别

什么是正见呢?正见就如照相,必须要把光圈、距离、焦距都调整得恰到好处,才能照出清晰美丽的画面。同样的,有了正见才能如实的看清人生宇宙的真相;缺乏正见而看世间,就如同雾里观花、盲人摸象,会产生严重差错。所以人生处世,最重要的就是知见要正。

世间的现象千差万别,每个人对事物的见解、看法,也有种种层次的分别。好比小学生有小学生童稚纯真的看法,中学生有中学生年轻浪漫的想法,大学生有大学生深远超迈的见地,随着年龄、阅历、根器的不同,知见也有深浅高下的不同境界层次。

可对我们最重要的是,碰到逆心事,千万不要因任性冲动,或是听信一两个人的谗言,而去加深误会隔阂,有些事,现在可能没有答案,就让时间去找到答案。

有如开车

一些人因没有正见,常以自己的切身利害作为行事出发点,以自己的得失有无作为行事的需要;对非法的邪见,对错误的认同,都是因为缺少正见。因为没有正见,找不到理路,因此遇事怨天尤人、怪你怪他,这不是别人有错,实在是由于自己没有正见。

有句话说:“宁可千劫不悟,不可一时错路”,这句话就是在讲“知见”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就要树立“正知、正见、正信”的作风,就好比我们开车一样,首先方向要对,走的路要对,这样开车才能走到目的地。知见不对,我们再努力,还是会出差错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