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无常,影响婚姻和亲子关系

字体大小:

如果夫妻之间关系不佳,家庭中的成员就会被迫做出不良适应,利用自我防卫来保护自己,但无知的方式既伤害自己,也伤害他人。

问:我的脾气起伏不定,喜怒无常,夫妻关系十分紧张,甚至气头不顺时,还常打骂孩子。

后来,发现女儿胆小羞怯,到了新的环境适应能力明显低于其他同龄孩子,而且有强烈的恐惧感。她的成绩越来越差,走神忘事儿丢东西变成家常便饭,不喜欢在我身边,宁愿独处。

近来,学校老师告诉我,女儿在学校有许多反常行为,举了许多例子,使我和丈夫感到恐慌,不知道是否要带她去见心理医生,或想到你的辅导室测试一下。

你的文章里说过:妈妈情绪波动大,给孩子带来的影响会跟随其一生。坏脾气的父母,常常对孩子的怒吼,孩子会立刻陷入没人疼爱孤独可怜的境地,悲伤难耐,长大后没能力独立生存。经常如此,孩子的猜疑心理越演越重,走到哪里都条件反射性地敏感,惧怕周围有人嫌弃自己,所以也惧怕拒绝别人无理的要求,于是生活中常常招人“道德绑架”。

难道我的女儿与我作对才是一种好的反应?

答:许多人因为孩子行为偏差而求助,在接受一系列的辅导后,往往发现是父母婚姻先有问题。

当父母了解到孩子的偏差行为,有些是为了化解父母关系中的冲突和压力而起,借着自己的问题行为来维系整个家庭的平和,他们宁可成为“问题儿童”,也维持家庭的和睦。

心理疾病(积累后导致生理疾病)、行为偏差(多动、暴躁、饮食失调、网恋、早恋、辍学、逆反、自卑、自大、忧郁等),并不是个人的单独现象,因为家庭本身“生病”了。

假若孩子心理健康地顺利度过0至8岁,那么就有最基本的安全感与信任感,就会寻求优秀与卓越;但假若卡在0至8岁,他主要寻求的是安全感,如果父母态度恶劣,加上婚姻的纠纷,就很难期望这孩子能靠自己化解情结。

当孩子稍微长大,自我意识慢慢形成,随着年龄增长所出现的叛逆期行为特别强烈,几乎都是因为有一个暴力(包括语言暴力、漠视暴力)或者强烈控制欲的父母。也有因常常被打骂产生的仇恨心理的作用,而以自暴自弃的方式来对抗着,所以现今青少年的自杀率不断升高。不成熟的孩子认为,不能直接还击父母,但是可以伤害自己的生命和学业,甚至品格的方式来彻底打败父母。

常年的孤单感、自卑感、挫败感、失落感、悲情感、忧郁感……即使成人后步入新的家庭,在情感上疏远老父母,仇恨、敏感、暴力等现象也会带给自己的家庭,对新一代的精神施虐也不止休地上演,而发脾气也是一种发泄情绪的途径。

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脾气大是否与童年到成年的成长过程中,带着许多悲哀的经历有关?如果夫妻之间关系不佳,家庭中的成员就会被迫做出不良适应,利用自我防卫来保护自己,但无知的方式既伤害自己,也伤害他人。

据统计,目前与情绪有关的病已达到200多种,在所有患病人群中,70%会遭受到恶情绪对身体五脏的“攻击”。现在人最爱说累,不仅累身更累心。生活压力让人越来越情绪化,有些情绪连自己都没意识到,但身体却早早地发出了警号。长时间处在某种情绪中不能自拔,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人的情绪其实是很忠实的,是一个了解自己很好的窗口,真实地把你心里面真正想讲的话表达出来,可以对自己有真正的评价。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也给下一代操练品德树立榜样:

1、排解情绪:心情不好时,可以让自己心灵安静下来,或暂时远离现场,这既避免引起冲突,又为孩子示范了处理情绪的正确方式。

2、接受孩子会犯错:孩子有很多行为自己都控制不了,不是故意作对。接受孩子会犯错的事实,反而可以心平气和地帮助他们成长。为什么不多包容孩子的磨蹭、捣蛋呢?

3、允许孩子表达情绪:孩子也有心情不好时候,给他拥抱,鼓励他表达情绪“想哭就哭吧,我会陪着你”。让孩子清晰地知道情绪来自哪里,才不会无休止大哭大闹。

4、直接告诉孩子错在哪里:具体地指出当下的错误。“我很生气,因为你没收好玩具。”简单的话,让孩子知道错在哪里就够了。批评孩子,少说废话,不翻旧账。

5、真诚道歉:忍不住发脾气了,补救办法就是道歉,让孩子感受到歉意和爱。对孩子来说,父母是他的一切,对父母的话深信不疑。无心一句话,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但我们可以有一颗改进自己的心,意识到粗暴的语言对孩子是有伤害的,尽全力减少伤害的发生,就是很大的进步。

只有父母之间的婚姻关系运作正常,才能安心抚养孩子,孩子才有机会健康成长。愿我们都成为更好的夫妻和父母,一起共勉之。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