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凡人和圣贤 

字体大小:

“对他人不妒人有…”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凡人对大师说:“我象你一样勤奋努力,也象你一样执着追求,然而我依然是凡人,而你却成了圣贤,这是为什么?”大师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给他出题目:“假如现在横亘在你我之间是一条河流,你怎样跨越?”

凡人答:“第一条路径,如果有座桥,我就直接过桥跨越;第二条路径,如果有渡船,我就乘船跨越;第三条路径,如果我会游泳,我就游泳跨越。”

大师说:“你第一条路径过河,是依靠别人造的桥过河,不能算你完成跨越。你第二条路径过河,是依靠别人造的船过河,也不能算你完成跨越。你第三条路径过河,只能说明你凭借自己的资质偶尔从此岸到了彼岸,假如大雨磅礴,你还能游泳过河吗?所以也不能算你彻底地完成了跨越。”

凡人听了大师的话,若有所思地说:“不过还有一条很难的路径,就是我亲自造座桥跨越,但我没有造桥的本领,看来我是无法跨越这条河流了。”

这时大师微笑地对他说:“你是个聪明人,你知道造桥既能实现你跨越的追求,也能成全别人过河的愿望,但你却因为难而不为,现在我告诉你,凡人与圣贤的区别,就在这里。”

开示:

凡人总是追寻自己的梦想,成全的也不过是自己的愿望;而圣贤不仅追寻自己的梦想,而且成全的也是众人的愿望。

四点参考

要成为圣贤,或者接近圣贤,我们可以做到:

一、对他人不妒人有:对于他人获益,能够“不妒人有”,为他祝福、欢喜,甚至为他助成,自然会增长福德因缘。反之,凡事只会比较、计较、嫉妒,身心不但倍受煎熬,也容易引起人事不和。因此懂得随喜功德,以欣赏、赞叹的角度,看待他人的荣耀与成就,必能从中扩大自己的涵养与气度。

二、对事业不怕艰苦:想成功立业,出人头地,就要不怕艰难困苦。古人成就功名,没有不经过一番寒窗苦读;要一技在身,也需要多年拜师学艺、苦练功夫。反观今日,许多人禁不起一点挫折、打骂、批评,只能一事无成。

三、对办事不诿过失:无论我们能力多强,做事总免不了有过失,如何能“不诿过失”呢?一旦有了错误,要能自我承担,懂得改进,切勿推托。所谓“静坐常思己过”,日常生活和做事,要时刻反省忏悔,这样才能胸怀坦荡,为人敬佩。

四、对公众讲求诚信:对待公众的事业一定要坦诚真诚,切忌私心杂念,尤其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更要严格要求。

不望益我

然而,圣贤和凡人,最大差别还在于“对世间不望益我”,现代社会大多以利为导向,养成利益薰心,贪求欲望的习气,许多人念念只想父母、朋友,别人能给我什么,而不想自己能给人家什么?一味只想别人给我,就是表示自身的贫穷。假如对世间不望益我,对得失不希不求,那么就不会患得患失,随着世间纷扰起舞。能够如此,我们也就能少被俗事困扰,当然也就有了成圣成贤的条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