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英雄

字体大小:

“要能明白公是公非…”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在去年12月30日新冠病毒扩散的初期,在同学圈提到华南海鲜市场7例病例被确诊为沙斯冠状病毒的消息,他是当时发出预警的8人之一,然而,这8人都在稍后遭警方传唤训诫,还以“造谣者”的身份示众。当公众直到武汉疫情大暴发,才知道那8名被训诫的“造谣者”原来都是医生,而且都还在第一线抵抗新冠病毒疫情。李文亮虽然后来获得平反,被冠上“事前孔明”的封号,但他却因救治病人时也染上了新冠病毒,并不幸地在2月7日殉职。

他的死,引发很多人的追思,对他的事迹也充满敬佩,还有人评论说:“中国需要上千万个李文亮,才能有更安全的公共卫生环境。”

四点参考

人人都想成为英雄,但在成为英雄之前,要有大丈夫的特质,特质如下:

  1. 说到做到:说话算数,有信用,说到的必能做到。君子应就是英雄,就是大丈夫塑造而成的。我要孝顺父母,我要和睦邻里,我要服务社会,我要利济群生,我愿工作勤奋,我愿担负责任等,只要能说到做到,就是英雄好汉大丈夫。
  2. 公是公非:英雄好汉大丈夫,最忌讳的是不能婆婆妈妈,不能是非不明,不能善恶不分,要能明白公是公非。个人的事不可以太执着,反之,社会的舆论,大众的认知,如果你无视于公众的是非,就是不明是非的人。做人,不能太过重视利害,应该重视是非;勇往直前,非的,立刻不做。是非之间的原则,也不可以有隐晦不明的地带。
  3. 见义勇为:英雄好汉大丈夫的语言、行为,最标准的,应就是见义勇为。华人都崇拜侠义精神,行侠仗义的人,我们就尊他为英雄好汉。一个人能做到非义不取,非礼不作,非善不说,像唐三藏玄奘大师行绝虚浮,言无名利,他的德行操守就为人所钦敬。但如果能进而见义勇为,为了维护公理正义之事,赴汤蹈火在所不辞,那就更是英雄好汉大丈夫的模范了。
  4. 济弱扶贫:既是英雄好汉,就不能欺负弱小,不能贱视贫穷。现在的父母,让儿童作贱小猫小狗,甚至花个几块钱,到街上路边的摊位捞鱼,玩弄生命。从小就养成他不爱护弱小,不尊重生命的可贵,将来怎么能成为大丈夫呢?

适可而止

在物质丰富,娱乐发达的时代,充满了很多诱惑,大丈夫也需要知道适可而止,更需要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我们可以问自己:我是否能坦诚正直?是英雄,就不诿过于人;是大丈夫,就不能做缩头乌龟。遇事勇于负责任、能担当,做一个好男儿,所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那就是英雄好汉了。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贩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