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纪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武汉医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巨大悲痛。(路透社)
武汉医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巨大悲痛。(路透社)

字体大小:

武汉医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巨大悲痛。他不只是一位因公殉职的医生,他也是最初被指称为“造谣者”的八位医生之一。后来,最高院为他们正名,民众也给了他们一个新的称呼,这个称呼是疫情的“吹哨者”。


关于武汉的八位“造谣者”,当初不仅武汉官方在网络上发了公告,并因此获得了四万个“点赞”,央视也曾报道。他们当初可谓“臭名远扬”,而点赞的群众想必也觉得“大快人心”呢。后来呢?现在呢?……后来,他们接受了警察的训诫,并在训诫书上签字:能、明白!于是沉默继续,直到湖北官方“一切Okay”的乐观论调在1月20日被全面打破,大家发现,原来造谣者所说的类似非典(沙斯)的可疑传染病的确早已发生,并且早已有医疗人员被感染,而当地官员却在欺上瞒下。再后来,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情况……“八人封口,九州封户”,回顾整个事件始末让人气愤。我想起纪录片《切尔诺贝利》结尾那句话:“我曾害怕真相的代价,现在我只会问,谎言的代价是什么?”


作为一名医生,李所做的事情说不上英勇,他当初预警也不是面向大众的。他只是在同届医学院毕业的同学群里发布了一条信息,说医院确诊几例非典病例,告诫同学和他们的家人小心,做好防护。过后,他又进一步更正细节,说不是非典,而是一种冠状病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