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组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海军部村庄的设计让不同年龄层的国人有更多互动的机会。(作者摄)
海军部村庄的设计让不同年龄层的国人有更多互动的机会。(作者摄)

字体大小:

一大早华人邻居就送来几个红鸡蛋,原来是孙子满月,印度邻居在走廊种的长豆也已经风姿绰约,走廊成了小菜园。楼下刚好有住户在办丧事,家属请来的铜乐队,会连续演奏《世上只有妈妈好》等曲目,听了心酸。前几天马来青年还在同样的空间举行婚礼,设有临时厨房,也邀请了乐队同庆。新加坡人的生与死,哀伤和欢乐,都在组屋全年无休上演。


组屋的生活日常得似乎不值得太多关注,但每逢有外国朋友来新加坡,除了游览那些如雷贯耳的景点之外,我更想带他们看看组屋。一些朋友甚至对组屋单位内的贴心设计赞不绝口,比如厨房里的垃圾槽,虽然在这个垃圾分类或减少垃圾才是王道的时代,垃圾槽的便利设计,某个程度上鼓励人们制造更多垃圾。


一些朋友喜欢怀旧,我会带他们去看看中峇鲁最早一批由新加坡改良信托局所建造的组屋,这些带有装饰主义风格的组屋,造型优美,看多几眼都不会厌倦。其实这几年所建造的组屋也有不少有趣看点,比如海军部村庄,以人为本,设计考量也更为周全,是个针对人口老化问题而提出的优质方案。除了为年长者考虑的各种无障碍设施之外,组屋楼内也设有诊疗所等,村庄的屋顶花园还开辟了社区菜园,让爱好耕种的居民种植蔬菜。其中的托儿所、小贩中心及开放式的广场,都一一促进各年龄层人群的互动和交流,营造了甘榜的包容及融合的氛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