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选择善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知乎”上非常热门的话题之一是:“假如你有了孩子,你是教他善良,还是让他变得现实?”自从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去世后,许多人对选择善良或现实感到纠结。有些人认为两者都要兼顾,既要教导孩子懂得面对现实,又要他们保持人性中的善良。在我看来,善良和现实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你不能在选择善良(舍弃自己的利益)的同时,又选择现实(维护自己的利益)。在关键时刻,你总得凭良知二选一。


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值得被世界温柔以待,但这个世界却往往亏待善良的人。李医生的遭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不该选择善良?以下的真人真事为我们树立了美好的典范。


有一位来自常德的农民小伙子捐出了1万5000只医用口罩。这些口罩是他以前在口罩工厂打工时,老板以资金周转不灵为理由所付给他的“工资”。他可以选择高价出售口罩来补偿先前的损失,但他却选择了分文不取。他的理由很简单:“我不能在这个时候拿这个去卖。”一个曾被生活亏待的人,原可以理直气壮地选择现实,但却选择了善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