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雨经过 ——敬协助防疫的同学们

笔者认识的学长主动参与家乡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协助管理社区,为治理疫情献力。(作者提供)
笔者认识的学长主动参与家乡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协助管理社区,为治理疫情献力。(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好羡慕你啊,我好久没出门了。” 我在微信里发布了几张游玩的风景照后,不少中国朋友纷纷感叹。掐指一算,距离冠状病毒疾病暴发已经一个多月了。翻看微信朋友圈,我的心情越来越沉重。

此时,我注意到住在武汉的魏学姐的动态。这段时间她从未抱怨,反而常更新着在运动软件Keep上的进度,时不时也发些亲手制作的美食,让人垂涎三尺。我好奇地问她,在这个人心惶惶的时刻,她是如何保持积极的心态的?魏学姐告诉我:“让自己忙起来,去做一些自己能够掌握的事情,比如健身、跳舞等,都是短期内能收到回报、增加成就感的事情。这会让我觉得我的生活还是受我控制的,比较有安全感。”

其实,魏学姐平静的生活因疫情受到极大影响。跟很多学生一样,她打算这学期出国交流,计划却因武汉封城,学校暂缓师生出访等一系列原因被打乱。另外,人在疫情中心点武汉的她每天足不出户,生活用品都是通过微信采购群购买的,家人除非下楼取菜一概不出门。学姐的母亲在国企任职,公司的员工被分配到小区里当志愿者,主要负责量体温、登记,给进出车辆消毒,给居民送菜上门等工作。由于车辆限行,志愿者必须要有交管局发放的标准通行证才能自驾到小区,工作单位却无法提供足够通行证,志愿者出勤十分不便。高强度的工作与基层工作对接的不完善,加上妈妈抵抗力不是很好,让她非常担心。

她说,由于疫情,家人关系更加融洽了。妈妈回家时,她和父亲会一起帮妈妈消毒等,家人也会一起讨论疫情情况,有了共同话题。社交平台上,不少人也纷纷分享跟家人做饭、娱乐的场景。积极的心态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因素,家人的陪伴就是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的定心丸。

魏学姐的情况是大多数中国同学目前的写照,但也有些同学采取了不一样的应对方法。刘学长就响应了学校号召成为社区服务志愿者,在寒风中奋战在一线岗位;中文系研究生学长姐们更是齐心协力展开了筹款活动,帮助疫情重灾区购买、运输物资。

据我所知,一名新加坡同学还参与到了复旦研究生支教团举办的 “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者” 活动中。这名陈同学回到新加坡后仍密切留意国内的疫情动态,看到一个个医护人员倒在前线的新闻,痛心不已。因此,她一听说有这个项目就立刻报名,希望能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投身工作。她负责教一个小女孩英文,女孩的妈妈在苏杭一带的医院上班。女孩乖巧又懂事,每天坚持上好几堂网课,表示自己在家都是靠网课解闷。陈同学认为,网课对女孩来说既是学习的机会,又是难得的陪伴,对自己来说也是独具意义的经历。

我没想到我身边的同学受疫情影响如此之大,如此之直接。在宏大叙事下,我们通常关注的是事态的进展,却往往忽略了这些新闻和数字背后代表的是医护人员不眠不休的坚持;是科研人员争分夺秒的奋战;更是基层人员勤勤恳恳的努力。他们当中有魏学姐的妈妈,有刘学长,有陈同学,有无数个不普通的普通人。我们不该只关注口罩余量,超市物资是否足够,国家是否有 “抄对试卷” 等问题,而是保有同理心和理性,时刻反思自己能做出什么贡献。

我相信,等风雨经过,春暖花开就在不远前。我期待,在不远的未来再次与大家在复旦校园里相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