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照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画上涂鸦的老房子,让人更愿意拍下照片,然后分享到社交媒体。(作者摄)
画上涂鸦的老房子,让人更愿意拍下照片,然后分享到社交媒体。(作者摄)

字体大小:

在阅读旅游文字时,作者对一处陌生的目的地描写得丝丝入扣,用尽了足以描绘天堂的形容词,忍不住在网上搜素目的地的图片,虽然文字比图片更具有想象力,我也知道不能相信眼前所见的一切,但在决定下一个旅游目的地时,谷歌所提供的目的地图像确实能影响旅行者的选择。


未曾出发,脑海里却储满了一个目的地的图像,去旅行就为了印证这些印象?我们对一个目的地感到失望,是否因为发现其真身原来如此不堪。照片里没有拍出目的地人满为患的状态,构图去除了难闻的垃圾,也没有提醒你那些看起来十分原始的少数民族是为了游客才换上彩虹衣。


一个目的地是否能成为目的地,是否上镜成了一个重要的因素。摄影也已经是旅游中最热切进行的活动,它甚至取代了景点本身的重要性,也因此那么多的旅游区得满足游客心理,布置各种拍摄到此一游照的角度。巴黎不是天生浪漫的,而是由众多的影像烘托出来的。Robert Doisneau“市政厅前的吻”让无数人向往花都,甚至觉得这是一个得和恋人把臂同游的城市。当然后来我们才知道,这“突如其来的吻”,其实是摄影师找模特儿摆拍出来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