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琬仪:雕刻时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下班时间的地铁站。冠病疫情笼罩下的岛国日常。(赵琬仪摄)
下班时间的地铁站。冠病疫情笼罩下的岛国日常。(赵琬仪摄)

字体大小:

应对疫情,最需要的是身心健康,不是口罩。生性疏懒的我,决定把脚步放得更慢,把日常片段拉得像苏联电影里的慢镜头,拉宽,凝视,放空,以老木匠对朽木的执着,雕刻时光。


原以为疫情笼罩时期商店门庭冷清,上个周末到市中心的DBS银行和M1电信公司办事。DBS银行采取了严谨的防疫措施,每个进门办事的客人都须要量体温,还要填写健康申报表格,留下联系,以防万一需要追踪客人踪迹。量完体温,拿了排队号码,喝完咖啡,还要干等90分钟。这90分钟,我刷手机,读了几篇文章,整理记事簿,梳理混乱的思绪。偶尔抬头看看身边的人,发现很多是外籍人士,从他们的表情和谈话的内容,感觉他们要办的事都比我紧急。他们的表情没有不耐烦,仿佛苦等是一种宿命。若有所思的眼神,看不出思绪的表情,像欧洲老电影的长镜头。


银行人员说,前一个周末客人少,这个周末似乎人们恢复外出的信心。银行等候大厅几乎满座,意味着银行人员将和往常一样需要加班。对方与我交谈的语气却没有半丝怨言。这阵子人们担心疫情打击经济,抱着最坏的打算。消费者信心回归像是一线曙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