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72小时

曼谷乍都乍周末市场的旅客约一半戴口罩。(作者提供)
曼谷乍都乍周末市场的旅客约一半戴口罩。(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当我们回首时,会发现本次疫情之下的种种决定,有朝一日会体现在更深远的层次上,或更好或更差,影响着我们未来的人生。

从飞机窗户往下望,曼谷星星点点的灯火通明,像是城市跳动的脉搏,如同我好几年前看到的一样。

在冠病疫情的笼罩之下,心情近期持续感到莫名的压抑,所以与朋友临时决定,周末去泰国喘口气,也想趁机观察疫情对其他社会的影响。

曼谷大街上,生活气息依旧,街边小贩持续营业,夜市照常点亮了城市的街道。水上市场和周末市场热闹减半,行人和小贩约半数戴上了口罩,空气中弥漫着无法戳破的紧张,让整座城市有种亦真亦假的感觉。

病毒的可怕之一是它的隐形;而对待这种隐形的担忧、恐惧和防范,体现在无数个体温检测仪、消毒液瓶子及口罩之上。生活继续着,但总有种不一样的不真实感。

病毒的可怕也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从出发到回程的三天前后,新闻不断更新着多种朝令夕改的信息,让人始终处于混乱之中。

出发前两天,新加坡被泰国列为冠病疫情高危区,我们以为到了曼谷会被隔离14天。前一天,消息澄清说健康旅客不必自我隔离,也公布了不包括新加坡的“危险传染病疫区”新名单。

我们抵达曼谷机场后,并没有体温检测之类的流程。回到新加坡,又发现新加坡被泰国列入不安全的旅游国家。

病毒扩散的情况不明朗,政府的决策起伏性很大,全球处于完全无法预料的状态中。据前天的新闻报道,在刚过去的星期天,意大利的冠病累计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超越韩国,成为世界第二高。

在曼谷的72小时里,只有我们的一呼一吸是最真实可靠的存在。超越我们本身的时代性事件正影响着每一个个体。我们渺茫,却又要怀着忐忑的心来面对充满变数的未来。

微信好友日前分享了武汉女作家方方,描述武汉封城日记里的一句话:“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发人深省。

超出控制范围的病毒影响着全球。事不关己的时候,病毒只是一个威胁,几千几百人可能只是一个数字,受影响的区域或只是被禁止旅游的地方。但当数字成为自己或身边的人时,就成为了自己的全部,影响的是整个生活。

人类说是很伟大,但其实也很渺小,我们会受制于一个基因、一个病菌,更可以被时代的巨轮改变一生。

超出控制的事情总是让人难以应对。疫情将我之前原定的计划完全打乱,我们被规定不能回返北京,开学无限延期,改为线上课程,所剩无几的大学时光在一点点减少。

但当我们被迫接受一些结果时,改变心态之后还是可以觉得未来可期。无限的惆怅之余,其实我也收获了不少意想不到的小确幸。例如在曼谷的72小时,例如之后会拥有的更多回忆。

无论如何,这都会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当我们回首时,会发现本次疫情之下的种种决定,有朝一日会体现在更深远的层次上,或更好或更差,影响着我们未来的人生。

回返新加坡时,是凌晨两点。飞机在天空盘旋着,映入眼底的依旧是地上的星星。无论疫情如何,每座城市依旧会有一盏盏的闪烁的灯明。全球哪里危险,又有哪里是安全的?

其实,我们都是尘埃,最容易被风吹着到处飘零,无法控制自己的去向。但愿我们都能学会享受飞翔,最终安稳地落在最合适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