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私人空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进入已有多人的电梯,就觉得浑身不舒服,一直抬头望着闪动的号码的话,那你可能就有“私人空间焦虑症”的倾向了,心理医生说的。


自古以来动物的天性,当不是熟悉的他物靠近到某个距离时,就会自然地警觉。所以人类都下意识地要有一个“私人空间”,在这个空间里自在地做自己的事情。由于每个人对外来影响的敏感度不同,私人空间也就没一个标准,所以在人际交往时就常会发生因私人空间被侵犯的摩擦。


研究个人空间的学问叫着Proxemics,学术研究说人际间的社交空间应在1.2到2公尺之间,有了这个距离,看手机、读书报、小声讲电话甚至咳嗽打喷嚏就都有“隐私感”了。但事实上在大城市生活如乘搭公共交通,逛街步行时,2公尺距离的想法太奢侈了。私人空间与安全空间的观念是不同的,后者要考量移动速度。如在冠病期间,由于飞沫的速度大,所以安全距离就要大于私人空间,就好像汽车间的安全行驶距离,要由车速的快慢来决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