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杯奶茶,冰的

作者近期摄取的糖分。(作者提供)
作者近期摄取的糖分。(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你一天的日常,喝的是咖啡,还是茶?” —— 想必常参加活动的人肯定被问过。去年入秋的时候,我上了一门类似于案例竞争的课,而我在破冰游戏的时候被问及了上述问题。当时的我灵机一动,答道:“奶茶!一杯口感丝滑,香醇浓郁的奶茶。”

没想到,奶茶竟然如此地神奇,牵系着大家,引起了众人的反响,纷纷竖起大拇指。课后我们也组织了一次奶茶小分队,一同前往奶茶店解馋。

奶茶代表了中西文化的交汇,也可说是文化回流的象征。古时候的中国并不是只喝纯茶,他们也有喝奶茶。古时中国有一大段时间是由非汉族人统治,非汉族人很早已经在茶中加奶加糖,甚至还加盐。喝过蒙古奶茶的朋友们肯定能有所共鸣。换言之,奶茶在中国早已有存在的痕迹,但唯有英国人统治香港后才真正地成为主流。在红茶中加入奶制品便是我们去香港茶餐厅必点的奶茶。

那英国人又怎么会接触奶茶呢?众所周知,英国人喝的茶就是我们的奶茶。在英国文化里,通常喝茶的时候人们只会问你要不要加糖,因为加奶是默认的。英国殖民印度的时期正是奶茶流入英国的鼎盛时期,而多数英国人不能吃辣,因此他们在茶中加入了更多甜的元素。久而久之,立顿茶和印度玛莎拉奶茶就成为各国重要的文化象征,截然不同的饮品。

纵观新加坡,我们融贯中西,包括饮食习惯。多元种族的新加坡汇聚了印度玛莎拉奶茶和冰奶茶。新加坡多元开放,我们在呼啸的海浪中也总能够找到自己的方向。Teh Bing(冰奶茶)也已成为许多新加坡人必点的咖啡店饮料。但与之相比,这几十年来,另外一种饮品则引起了我的注意,这就是几度风靡狮城的泡泡茶。

泡泡茶是我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学时期,谁忘得了那些甜到令人发指的泡泡茶?回想起年轻时期壮硕的身躯还能够接受得了糖浆,但现在已经无法喝下去。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三天两头都会跑去泡泡茶店排队买冰沙来喝。新加坡如此地炎热,泡泡茶的魅力真的是无法抵挡。但是,时代的变迁也对泡泡茶行业带来了冲击及改变。新加坡售卖泡泡茶的商家也纷纷开始转向台湾进口的珍珠奶茶,这风潮延续至今。单单淡滨尼中心地带就有14家珍珠奶茶零售商,这很显然地反映出了人们对其的需求,供给才会如此之高。

昔日的泡泡茶已演变成为珍珠奶茶,而珍珠奶茶当中又琳琅满目、种类繁多。最新款是芝士奶盖水果茶,咸咸的奶盖加上甜甜的水果茶已成为新的时尚象征。这种芝士奶盖水果茶还能够称之为珍珠奶茶吗?这并不重要,因为这种饮品行业中的创新寻求的都是风潮、地位与时尚。无论推出的饮品形式如何,人们还是会前去购买。我自己也曾经在中国长沙旅游的时候排过三个小时的队来购买一杯奶茶,这想起来是有点愚蠢,但当时我们也只想要图个新鲜,把排队买奶茶的活动算成是旅行打卡中的重要项目之一。

不仅如此,奶茶还代表着不同时代之间的差距及隔阂。与奶茶一同成长的那一辈人总是会将其视为自己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会很主动地去寻找奶茶,并且愿意排队购买。相反之,许多老一辈的人不习惯喝珍珠奶茶,而更加喜欢咖啡店里所售卖的奶茶。

纵观全世界,奶茶既是中西文化的产物,也成为了区分中西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在欧美国家里,买“波霸”(Boba)成为了一种社交活动,这往往是促使不同文化之间融合的重要因素。不过,到头来,奶茶终究是奶茶。一杯杯奶茶,同源不同型,蕴含着诸多的文化及时代元素,不分言语宗教,是我们全世界人都享受的饮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