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字食族

作者一句话:“全城尽是醒着的睡眠者。”——加缪

深深浅浅的草叶在她眼前颤动起来,班主任和于小诗一左一右审视她的样子也模糊起来,不知怎么,她用手背胡乱抹掉一把眼泪,上前狠狠地推了一下于小诗,大喊:“我没有病!”

“我妈妈说,我不能和你玩。”

农历新年假期后开学的第一天,上小一的钟小鹿对江小橙说。

钟小鹿悄悄瞟一眼江小橙,她们对视了几秒,钟小鹿便赶快又低下了头。她们站在食堂外的空地上,隐约听见远处,刚刚下课的学生哄闹着海浪一样涌出教室。风过,砖块缝隙里的草叶扭动着身子往旁边逃去。

江小橙局促地原地挪动着脚步,一只手有意无意地扯着裙子侧面露出的一小截线头。

“不过我还是给你带了好吃的,我答应过你的……这是我老家的糯米糕。”钟小鹿小声嗫嚅,松开紧攥着的双手,露出一小盒软糯的白色米糕,表皮晶亮,好像在微微颤动。

她踌躇着,伸出手把盒子递过去。手指碰到江小橙的指尖时,她却像被毒蜂刺了似的撒开了手,包装盒应声滚落,透明盖子也滑开了,几块米糕噗噗地坠入草丛,细不可闻的声音像是小孩子的拳头打进了泡沫沙袋。

钟小鹿在心里骂了自己一声,赶忙蹲下身子去捡。

“我没有回家。”江小橙突然说。

“除夕前一天,路被堵住了,我和我妈妈没回家。我没见到我爸爸。”

钟小鹿抬头,左手捻着一块滚满尘土的米糕。她不明白她说的是什么意思,但听出了江小橙的哭腔。江小橙就站在她前面不到两米的位置,她只需要走过去几步,就可以抱到她了。

可她只是把米糕一块块捡回盒子,盖好,丢进了垃圾筒。眼眶红红的江小橙张了张嘴,想说什么,鼻子忽然一酸,话没说出来,却先被泪水呛住,咳嗽了一声。钟小鹿下意识捂住口鼻,却忽然想到江小橙还看着自己,脸一红,想把手拿下来,却又停住了。趁江小橙在眼眶里打转的眼泪还没落下来,钟小鹿转过头飞快地跑回了班级。

坐定,钟小鹿平复了下急促的呼吸。没关系的,这段时间不一样,江小橙会理解我的。我不讨厌她,我一点也不讨厌她,这又不是她的错,只是,只是,我只是最近不和她玩而已。这没什么问题呀。

可钟小鹿还是觉得不舒服,像穿着一件刚从池塘里捡回来的紧身毛衣。

上课铃响,坐在钟小鹿前桌的于小诗回来了。于小诗习惯性地朝钟小鹿笑笑,勾起嘴角后却又想起了什么似的,迟疑片刻。她坐定,从书包里掏出课本摆在桌上,手按在书皮上,顿了一下,回过头,说:“那个,钟小鹿,你能不能……“

“什么?”

于小诗的表情像是她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一样,“没,没什么。”

钟小鹿后来才发现,课间休息的时候,大家好像都在躲着自己和江小橙,和他们说话,他们总要侧过头去,很大声地喊出答句,讲不了几句话,就纷纷说要去厕所,要去交作业。

下午最后一节课结束。钟小鹿收拾好书包出门时,却听见于小诗正在问班主任,可不可以给她调个位置。

“她可能会传染给我的。我爸爸说,离这些中国回来的人远一点。”于小诗说。

于小诗转头,却正好对上了钟小鹿睁得大大的眼睛。

“我不是说你,”于小诗急忙辩解,只是,只是这个时候……”

钟小鹿忽然想起了上午,无辜躺在地面上的那块糯米糕,那么干净、那么漂亮的白糯米!现在全都是灰尘了,脏得她都不想再多看一眼,可她还亲手把它们捡了起来!深深浅浅的草叶在她眼前颤动起来,班主任和于小诗一左一右审视她的样子也模糊起来,不知怎么,她用手背胡乱抹掉一把眼泪,上前狠狠地推了一下于小诗,大喊:“我没有病!”

于小诗吃力脚下不稳,顺着背上书包的重量向后仰而咕咚一声坐在地上,屁股摔得生疼。于小诗又委屈,又疼,又生气,不禁也学着钟小鹿的样子大喊,眼泪也滚落下来:“那你要我怎么办?我也害怕……”

班主任的厉声喝斥中,钟小鹿却已经跑掉了。

怎么回事呢?独自走回家的路上,于小诗无精打采地踢着石子,却怎么也想不出个答案。事情就是这样啊,我又没有说是钟小鹿的错,我们一直在一起玩的……我也不想这样,可是,她过年刚刚回了中国,谁知道……这个真的很可怕呀,已经有那么多人……如果我生病了,还怎么上学呢?我还没选CCA,合唱团的面试要下周才进行,如果咳嗽起来,唱歌就不好听了,而且要住在医院,不能呼吸……

对面传来一阵嬉笑声,伴随着偶尔几声雀鸟一般清脆的尖叫。于小诗抬头看去,迎面走来一群金发碧眼的女孩。十七八岁的样子,紧身背心和短裤上面松松垮垮地插着一只墨镜或垂着一条长项链,举着摄像机,大概是来旅游的。其中一个看到了于小诗,悄悄把镜头对准了她,又朝旁边的人耳语几句,几个人咯咯笑了。

太阳快落了,她们的笑声在空气中漂浮着,像墨鱼在深海中吐出的黑雾。

于小诗被她们笑得有些不安,加快脚步想赶快走过去。擦肩而过时,举着摄像机的金发女孩却夸张地张大嘴巴,下颌像弓箭一样后仰,像电影里慢动作的女演员,用力朝着于小诗打了个喷嚏,口水都溅到了于小诗脸上。

于小诗恼怒地回头,却听见她们高声笑着:“The Chinese Viru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