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身意平静

字体大小:

“在我们和情绪之间留出几分钟…”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僧人看到一群年轻人中的一位拿着一支横笛,就请那个年轻人演奏。年轻人问僧人,你会吹奏吗?僧人说,以前会,但是很久没有玩过了。然而,年轻人却执意要僧人试试,当僧人吹起横笛时,声音非常美妙,那是年轻人从未有过的体验,他从笛声中感受到了平和与爱意。

年轻人问僧人,为什么你的曲子中能充满爱与和平?僧人回答,当你的身与意中充满爱与平静时,你演奏出来的声音,自然充满了爱与平静。

情绪失控

一个人内心如果充满不平衡和怨恨,即使他是千万富翁或者高官,也会有很多苦受。如果一名护士内心没有足够的爱与慈悲,当她在一段时间照顾病人之后,会感觉像虚脱一样,她把对病人应有的关爱也会转化成怨恨。相对来说,以现在应付冠病疫情来说,如果大多数人长时间都是心存恐惧,身体也不可能是健康的,因为身意无法平静。而当我们没有焦虑,无所畏惧时,就会感到自由自在。这有比较直白的话来说,就是掌控自己的情绪,情绪全靠我们自己把控,情绪失控时,我们眼睛看到、感受到的、要表达的,都是糟透了、伤透了、恨透了、怨透了,诸如此类,不仅会伤到自己,也会伤到别人。

如何控制情绪,免于受到恐惧的伤害?请止语、深呼吸,并尽快将注意力放在其他地方,如做运动或者阅读,在我们和情绪之间留出几分钟,这就是我们降伏情绪的最好的方法。

无有分别想

这个混乱的时代,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浮躁和不安全感,这不难理解,但如果我们长时间陷入烦恼和负面情绪时,内心没有安宁,幸福感也就会慢慢消失。所以调心显得重要,不同的心念会散发不同的信息,也会让我们的身体显现不同的生命特质。

而慈悲心,是治愈一切痛苦的良药。认识到这种正向能量的重要性,我们就能在待人接物的每个当下,利益到他人,带着这样的心,不管是于人于己,都是很好的修行。

有句话说:“无有分别想,而行慈悲心”,如果我们內心能平靜,自然也能看清外在环境,遇事就不会执着--自然就有智慧,能夠处理、也会放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