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去贪则清凉

字体大小:

“人生的大病,就是时刻盘踞在心中的贪…”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位男士告诉智者:“我发现自已现在不贪执;没有了我执,一切的痛苦也就不存在了。”智者就说:“那是因为金钱的数目并不大。如果你能把十万块的现金,放在很多人进出的客厅里,而你坐在这里听我说话两个小时,心里完全不挂念那十万块,那我就真的佩服你了。”

男士笑着说,那绝对是不可能的。智者就说了:“这就是一般人的通病,要知道,人的习气中,‘贪’是最难去除的。各位不妨把‘去贪则清凉’写在墙壁上,每天看,慢慢淡薄自己的贪念。久而久之,就比较不容易痛苦了。”

一念贪爱

一个人生存在世间,不是想要拥有新式的洋房汽车,就是想要拥有漂亮美丽的妻女;不是在名利富贵上打主意,就是设法如何得到珍馐美味。这些妄想的念头就是我们人生的贪病。贪也可以解释为执着,我们执着就会有痛苦。试着想想,我们哪种痛苦不是由贪延伸而来的呢?

贪,是由爱生起。一般人爱美色,爱钱财,爱名位,爱享受,为了满足爱,虽然美色如虎狼,钱财如蛇蝎,名位如陷坑,享受如利刃,但还是要贪求这些。人为了这一念贪爱,给虎狼似的美色吞食了、给蛇蝎似的金钱毒害了、给陷坑似的名位束缚了、给利刃似的享受杀害了的处处皆是,说来真是可惊可畏!所谓“去贪则清凉”,我们能慢慢除去心中贪念,就可以渐渐丢掉我执;我执减少,痛苦也就能减轻。

要收手

人的许多问题都源于“贪得无厌”。而贪不到就瞋,埋怨、生气、不满、嫉妒、怨恨。瞋来了,痴还会远吗?痴就是愚昧、愚痴、无明,凡事只凭自己的好恶,顺遂则喜,违逆则怒,完全不明事理。

戒贪很不容易,有句话说:“利欲炽然即是火坑,贪爱沉溺便为苦海”,说的是:名利的欲望太强烈,如同跳入火坑;贪婪之心太强烈,如同沉入苦海。人的过多过高的欲望会使自己备受煎熬,当自己的目标达不到时,就会陷入痛苦。因此,戒贪是很有必要的。

还有句话说:“功名官爵,货财声色,皆谓之欲,俱可以杀身”,要说的,就是“玩物丧志”的道理,一个人对于某个事物太过于贪痴,就会丧失正常人该有的判断力,最终演变成: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恶不分,颠倒黑白。我们该收手就要收手,学会适可而止,这样才能延长福分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