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德,从何而来?

字体大小:

“德生于克己…”

星云大师说:分享寓言:古时有只共命鸟,只有一个身体却有两个头。有一天共命鸟飞到森林,右边的头发现一个香甜的果子,而独自享用,左边的头嫉妒万分,四处张望,发现靠近自己的地方也有一个有毒的果子,因气不过对方,便把那个毒果吃下去,结果,这只共命鸟就这样把自己推向死亡路上。

人的命运不就是这样吗?人和人之间也像共命鸟,没有互助,便无法生存;没有互敬,就会彼此仇视;没有互爱,则会泠漠疏离。我们都需要在“你我他”的关系中成长,所谓“若见人我关系处,一花一叶一如来”,人我关系是我们一生必修的课,而这课最重要的是修德,并在生活中做到“初见三句话,相逢一微笑,争执一回合,赞美要适当”,则你我他都能融和共处。

要讲良心

德性是人性中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我们把不好的一面加以控制、约束和引导,就可以称之为德性,儒家提出来的仁义礼智信,就是确立的德性标准,在德性的问题上,孟子的性善与荀子的性恶是一致的,他们认为人的本性是好的,用通俗地话说,做人是要讲良心,如果人性是恶的,那就要好好学习,如何来改造自己,约束自己,引导自己,完成自我的净化,自我的提升。

从哪里来?

福德从哪里来?福德定也会从为众生服务中而来!我们为社会、为国家、所做的一切都是培福。佛教里讲福报,有的人福报大,做什么事都顺顺利利,别人终其一生努力都很难得到的东西,对于他来说都轻而易举。福报从哪里来呢?从心量中来,心量小的人,他的福报一定很小;心量大,福报就大。心量决定了我们的世界,心量决定了我们的未来,而心量的大小关键在哪里?就是我们的德。

而其中,什么最困难?答案是:“认识自己。”人往往因为外境的纷繁变化而失去了自性,不能真正地认识自己。世间的好坏丑恶都在一念之间,如果我们把这一念集中在做坏事,我们的人生就会黯然失色;如果我们把这一念集中在行善,那么我们也将为自己的德行加分,未来灿烂可期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