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零碎时间做运动

字体大小:

“打造生活中随手可得的‘健身房’…”

星云大师说:冠病疫情让人不敢四处随意乱走,许多人生活因而失衡。很多人因减少外出运动,改为坐在电视机前追剧或滑手机,甚至当起“沙发零食族”,如此不良的生活形态将逐步危害身心健康。其实,我鼓励大家善用零碎时间,打造生活中随手可得的“健身房”,让强身防疫动起来。

医院的医师说,运动健身可加速身体新陈代谢、增加骨质密度、提高学习效率,也能纾解压力、增加自信,更能维持良好的肌力与肌耐力,预防伤害、促进健康,让身体不容易产生疲劳与疼痛的感觉,同时还能促进脑内啡分泌,让心情保持愉快,免疫系统也因运动获得强化,有助防疫。

小运动

有什么零碎时间可进行的运动呢?这里介绍一个,我们先全身直立让上半身及臀部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脚跟大约离开墙壁一脚长的距离,缓慢地下蹲,直到大腿与地面呈水平,此时要注意膝盖位置不可超过脚尖,建议维持十至三十秒再起身。深蹲可促进血液循环、提升代谢率,使免疫力增强,靠墙深蹲只要有墙就可以锻炼,不需要辅助器材,非常便利。

其他的小运动还包括:早上起床前,可以花个五分钟,在床上做一点简单的伸展;上班或是看电视时,也可以利用椅子,做些坐着也可以进行的运动。只要有心,我们都可以利用生活的小空档,透过一些小技巧,让自己动一动。

时间分配

投身在繁忙的工商社会,有的人因不擅于利用零碎时间,因此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譬如一坐上巴士或地铁,不是闲聊,就是看手机。其实,时间要靠自己善用,只要懂得把握时间,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时时刻刻都能做些有用的事。

如何善用时间呢?因应人的生理时钟,一天的时间安排,大致可以如此分配:一、思考于清晨;二、行动于白昼;三、反省于日暮,以及四、休息于夜晚。 说到做运动,我们当然要利用白天的时间,或者日暮反省时也可走走公园及慢跑,让运动和自省一起进行。

时间是很宝贵的,如果没有时间,事情就难以完成。因此,一个不会争取零碎时间的人,要想有多大的成就,就比较难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