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人:再难过,也要有乐趣地过

街头歌手Rob Falsini改在网络直播演出。(互联网)
街头歌手Rob Falsini改在网络直播演出。(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坚道

日本人最近常提及的关键词是“自肃”,意思是自律、斟酌、节制。日本社会从来客客气气不强制他人,因此每个人更应该懂得适时自我约束。

在生死攸关时期,娱乐活动、演唱会、舞台剧、体育比赛或取消或展延,日本娱乐界毫无悬念地进入寒冬。日本律师受访时透露近日询问电话不停,都是演艺活动的主办单位商讨违约金事宜,有者甚至因一场活动损失上亿日元。

正面思考,主动找乐趣

在这个什么都不做最安全的时期,“自肃”或许要持续非常长的一段时间,所以有日本人在推特发起“#楽しいが必要だ (我需要乐趣)”的hashtag。

这个呼吁并不是要大家不计后果及时行乐,而是在大家感觉无力的灰暗时期,除了把防止疫情传播视为首要任务,也鼓励每个人正面思考,别让心情陷入黑暗,切勿失去寻找乐趣的精神,把那些危言耸听的谣言都从手机删除,在有限的活动空间,找些有趣的事去做吧。

日本有电子书店免费提供在线漫画阅读,也有唱片公司免费播放滨崎步、倖田来未等艺人的演唱会。日本各地动物园线上直播动物们的活动状况,我看了也觉得非常疗愈。

街头艺人、电影圈忧生计

受到疫情冲击,娱乐业被按下暂停键,演唱会制作公司早已零收入,但大企业还挺得住,那些手停口停的街头艺人,大抵更快陷入经济危机。

我每回到伦敦,一定去柯芬园(Covent Garden)市集欣赏街头歌手Rob Falsini的表演,最近他改在网络直播演出,从16日开始,筹得约1740英镑(约3035新元),这世上还是有善良的人不占便宜,听完歌愿意捐钱的。

电影业停工,电影院也停业,任职电影公司的友人近日心情沉重,担心的当然是裁员。电影业,表面上风花雪月,实则关乎千千万万人的生计。

好莱坞大导演Christopher Nolan(克里斯多福诺兰)最近在《华盛顿邮报》就写了一篇非常真挚的文章。

他由从未辞退任何员工的密苏里州家族经营的百年院线近日关闭电影院,并被迫遣散2000名员工讲起,“人们想起电影,先想到的是明星、制片厂、奢华风光。但电影工业关乎着每一个人,在小卖部工作的、操作器材的、卖票的、买片的、卖广告的,还有电影院里洗厕所的,都是普通人,大多拿的是时薪而不是月薪,他们靠着支撑起最平民也最自由的社区聚会场所维持生计。”这个电影人说没有这些员工,自己的工作根本无法完成。

“电影院陷入黑暗且会持续一段日子,但电影不会失去价值……当危机过去,人类集体活动的需求,一起活着笑着爱着哭着的渴望,将更为强烈。”他呼吁大家不要忘却自己走入电影院的初衷,“也许你和我一样,以为自己到电影院是为了享受立体声或为了咬花生喝汽水吃爆米花……或者为了电影明星。但不是这样的。置身电影院里的我们,是为了彼此。”

这好莱坞最有才华最有创意的电影人致电影的情书,情深,意切。

是的,某一天当一切恢复原状,习惯了在家中看Netflix、Apple+的你,请不要遗忘坐在电影院的那种感觉。

诺兰的新作“Tenet”原本是我今年最想看的电影,定档7月,至今仍未听闻改动,我衷心希望届时我已能在大银幕上为他的创意赞叹鼓掌。

你我如今祈求的,不过是一直以为理所当然的生活如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