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我们和病毒的距离

字体大小:

“无视防疫措施,反而令人退避三舍…”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美国动漫艺术家德克兰(Juan Delcan)制作的一段动漫视频,最能生动解释什么是社交距离,或者安全距离,以防止新冠病毒的蔓延。视频很短,只有12秒,但容易让人理解,目前也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排火柴,火苗从一根火柴跳到下一根火柴,及至中间的一根火柴出列,火柴才停止延烧,多米诺骨效应才中止。这也就表示,如果我们都能尽本分,尽量和别人保持社交距离,那么,我们就可以阻止这场已经很可怕的疫情,进一步蔓延。德尔坎就推文说:“作出你的贡献,待在家里。这是我们所能做的一切。”

身持戒

冠病肆虐全球,为避免疫情扩散,防护措施从戴口罩、勤洗手到加大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的,人群的紧密连结透过此疾疫的振荡,也掀起不同的思维,少接触、不握手、不聚会、少出门,在家工作也可以是关爱自他的良方,无视防疫措施,反而令人退避三舍。

距离,非隔绝你我的排斥,是彼此尊重的空间,是鱼跃龙门的契机。父母子女间需要距离、兄弟姐妹间需要距离、邻里乡亲间需要距离、主客身心间也需要距离。

保持与人的距离,也能让我们思考:身持戒,远离不善境;意修定,远离妄想心;近戒则离过,在防护外在病毒的同时,更需提防心中的贪瞋痴。暂时的隔离,我们可以当作闭关,自我反省,一時的不便,我们可以静心正念,自我潜修。

懂得爱

当死亡威胁着每个人时,我们把人和人的距离拉远,那是因为懂得爱。

在巨大的无常之中,我们能做的很有限,我们虽然站得比较远,但也能像冬阳,在冷漠的人心冬季,给人温暖。传送一个微笑贴图给你的亲友,虽然小却充满希望。即使都戴上口罩,也还有一双眼睛,可以给人欢喜。

看不见的病毒,让危险无所不在;可人心的温暖的阳光,也能照耀大地,让人更懂得惜福与珍惜。

我们不能要求世界无灾无难,但是我们要具备面对灾难的勇气与力量。没有过不去的事,只有过不去的心,我们正在经历这段“大历史” 。现在遇到帮助你,给你因缘的人事物,点点滴滴都要心怀感恩。遇到困难不幸的际遇,也要转念正思维,因为真正能帮你走出逆境的,不是别人,是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