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出门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失去了游客的滨海湾花园。(作者摄)
失去了游客的滨海湾花园。(作者摄)

字体大小:

由一塌糊涂的烂泥中冒起,荷花正绽放着此生最寂寞的春天,仿佛在深山老林里兀自花开花落。公园里黑漆漆的,蓊郁丛林也只剩下暗淡的轮廓。失去了灯光,曲折的道路显得没完没了,不知道能带领路人到怎样的前方。我来过这里好几次了,却突然失去了方向感。空气中却有明显的浓郁花香,平时估计因为人多,我们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反而闻不到夜晚的妖娆气息。


我对滨海湾花园并不陌生,但这可能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回。通常晚上八点钟这个时刻,擎天大树会亮起梦幻的斑斓色彩,大树广场中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本地人,一些还会躺在地上,那是一个绝佳的仰望天空的角度。灯光色彩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然起舞,音乐的主题也会随着不同节庆而改变。能大声喧哗,让人放心的挤着人的世界真好。现在也正好是八点钟,擎天大树像是被吹熄的生日蜡烛,人都散了,于是陷入狂欢后的惆怅里。这沉默无声的人心惶惶,翻江倒海般,是能被听见的。


此时出门,恐惧不再是抽象而不可捉摸的。它是空无一人的游乐场;是超市里被扫空的货架;停满了飞机,再也无法离开或抵达的机场;可以是一米的社交距离;也能是14日的隔离。有时候它甚至长得极其荒谬,如医务人员的一袭天使袍。我不知道如何战胜恐惧,但我清楚,当鼻尖触碰到那实实在在的花香,这让我更有存在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