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林冲也会泪如雨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Unsplash)
(图/Unsplash)

字体大小:

疫情混乱之初替自己订了阅读计划,初读或重读小说。每读完一本,转读其他资料性的和评论性的书,算是“过冷河”,让想象的头脑重回历史的现实,然后才开始读另一本小说。眨眼已是3月见底,瞄一下手机记录,已经读完18个作品,进度满意,比预期中超标。


我的3月书单已有四本,刚结束的是施耐庵《水浒传》。时空穿梭,文字如子弹,替我横扫摧毁隔离之墙。忘记是谁(尼采?)说过:“阅读就是在别人的思想花园里散步。”而且免费。


《水浒传》几十年前读过,记得是在波文书店买的老版本,120回的那个,后来家遭火劫,早就没了。几十年后再读的是三民书店的金圣叹批注版,70回,另有无比乐趣。喜欢读有眉批的书,有点似现下看视频弹幕上的短句点评,跟其他读者一起感叹兴亡或雀跃欢呼,阅读成为立体,有“众乐乐”的小趣味;但当然,最好其他读者都有跟金圣叹相差不远的水平,否则,妨碍阅读,只属扫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