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德:平安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摄)
(作者摄)

字体大小:

半夜下楼行往超市买牛奶,月色迷蒙孤绝,路上人车皆比平时少,仅几户住屋的窗口还亮着,白天忐忑忧心,也许都早早就寝,培养生存的免疫力。此时的空荡荡,恰是最安全的距离,但是冷清中似有那么一点萧杀,恐怕也是心理作祟,只缺远远一阵狂风低吟拂过,滚草飞也似的咻咻滑动,像西部片荒凉的场景氛围,否则真有末世的感觉。


资本主义24小时开门营业,对夜猫子而言,绝对是文明的福气,明晃晃的超市招牌仿佛灯塔,指引日夜颠倒的迷航。白天门庭若市,此时只有一位员工安娣,正在聚精会神地盘点货品,俯身拱腰攀高爬低,为了我们永无止境的消费欲念,填补满架满柜的东西。


我本打算默默蹿入后方的冷藏间,生怕干扰安娣工作的节奏,但是不小心对上了眼,自然必须开口打声含糊的招呼。我其实认得这位安娣,勤勤恳恳50来岁的年纪,常常我来买牛奶时,都是她值的大夜班,像是生活里许许多多的陌生人,彼此不称名姓,但是都有相知的默契,见到了便颔首点头,咋看多少有些冷漠,心底其实充满感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