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封城禁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半封城的岛国,市中心街道空空荡荡。(档案照)
半封城的岛国,市中心街道空空荡荡。(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封城之举,各地都有遭逢蚁民漠视而拒绝配合的现象。人性的真实,在这节骨眼露了端倪,损人不利己的事,天天搬演。


冠病病毒横行全球,三个月内就轻易让百万人中镖染病,七万人提前报到阎王殿。至今逾200染疫国家之中,祭出封关、禁足或宣布紧急状态的,已约近半。各路官府一声令下,街道顿成鬼域,车流绝,人踪灭。封城,被视为极端的隔离举措,它硬生生地把正常变成反常,让一切活动戛然而止。隔离,是杜绝病毒扩散的老方。在疫苗与解药出炉之前,封城禁足有遏制病毒扩散的效果。它戕害经济,有悖“人权”,却也吹糠见米。一些国家不行封城之令,但推出种种限制人流的禁足措施,交通运作如常,却勒令消闲场所停摆;食肆、柜台严守社交距离;停课停工居家学习或办公,封与否,五十步与百步的差别?


瘟疫当前,冠状病毒龙卷风般横扫全球,许多企业商号被吹得东歪西倒。封城禁足,乍看像似自残,仿佛机器霎时被砸,生产与消费链突遭绞断,经济受损,已非首要考量。疫苗出炉之前,留住青山有柴烧。保住小命,可把钱赚回来。武汉封城令下,全球愕然,而今不兴牢固的实体城墙,如何阻隔人流,文明人满腹狐疑。武汉就是对着干,不仅封街关店,交通系统一道停摆,世人睥睨,而时间抚平了批评与质疑,效果止息了杂音。接着的情节,是疫情火速蔓延欧美,数周内确诊病例扶摇直上,先进国的医疗体系简直风雨飘摇,一样叫人讶然:床位、护身配备、医疗器材与医务人员极度匮乏,呼天不应。要作为,只能封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