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承诺“待在家”

字体大小:

也许我真的太乐观了。从1月冠病疫情开始到现在,我一直想着,到了4月应该会好些了吧……随着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我慢慢地意识到它不可能这么快退去。或者该说我才慢慢的不得已、万般不愿意地接受:疫情不可能就这样消失的,这已经超乎一般人所能想象。

回想1月份,当合作伙伴急急联系,要求调整下来的DJ随团的旅游行程,当时我真的没想到会严重到殃及几乎整个世界。2月中下旬,我们开始意识到问题可能产生更大的冲击,当时我以为要是拖上一个月就很厉害了,怎料到竟然一直蔓延到3月,再到4月,然后很可能到5月。记得2月初,有一个当医生的朋友还对我说:“应该OK的。”我们这群朋友一直保持相当乐观的共识。

真实地冲击日常生活

之前我还跟好友说,因为从事媒体工作,一定要确保继续运作,能随时为听众提供信息。所以新加坡报业控股各单位在橘色警戒一开始就进入全员“戒备”的状态。我们很快地分组运作,尽可能确保万一有什么状况,至少有一组同事可以继续运作,公司连用餐区都根据组别分时段使用,但是我内心以为那只是预先安排准备的一个“不会被启动”的方案。虽然我非常认真看待,但我着实以为只是“准备”。

过去的两个月,一天一天不断出现的个案、感染群,找不到病源……我必须承认自己之前虽有警惕,却真实地这样一天一天越来越担心。不管是哪个层面,新加坡人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冠病病毒吞噬的不仅仅是新加坡的经济,更夺走了每一个人的自由。之前我每天播报新闻,念的是别的城市被封锁,政府颁布禁行令的举措,现在我每天在空中不断重复的是“请你留在家”,真真实实地冲击着日常生活。

问题出在“掉以轻心”

阻断措施实施的第二天,部长说对民众照旧聚集感到“失望”,不管怎么解说,都还是有人罔顾大家的生命安全。那些人真的想要“谋害”别人吗?当然不是。我想最大的问题或许就是“不以为意”的态度吧。报馆分组措施开始运行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掉以轻心”。我曾在餐厅遇到过在错误时段出现的同事,当我提醒他还不能到餐厅时,他急急说了一句:“I Know, I just need to get something...”听完当下心里有些无奈,来餐厅当然是为了买东西,但“掉以轻心”的心态就是最好的“病毒传播体”。

这是全世界大多数人都没有遭遇过的传染病“大流行”,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阻断措施是必要的。我们不出去,传染病就流行不起来。这个道理不难理解。作为一个前线的广播员,我感觉自己几乎像一个坏了的录音机,不断地重复着为了保命、救国、救经济的一段话:“请你尽可能待在家里,不要聚会……”

祝福大家,我们一定可以很快见面!#sgunited #我是好公民。

(作者是96.3好FM D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