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窗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仔细看,窗外的风景都是故事。(作者摄)
仔细看,窗外的风景都是故事。(作者摄)

字体大小:

窗外是我能眺望到最远的远方了,这是客厅里最暧昧的空间,连接着室内和室外。不曾眺望远方的人,也不会有太多旅行的渴望吧。书桌就放在窗前,工作累的时候,眼睛稍微移开屏幕,就能看见外面的世界。


读过一本小书《窗》,作者采访了50名作家,关于他们居家工作时窗外的风景。奥尔罕·帕慕的窗外令人印象深刻,望出去左边是亚洲,右边则是欧洲,中间就是博斯普鲁斯海峡,目光能随着海鸥飞翔,船只出海,眼前铺展开来的都可以是灵感。可见窗除了有实际如通风、采光的功能,对于作家来说,它藏匿着各种未被挖掘的故事。很多来访的宾客都会问作家,有那么美的风景,不会分心吗?似乎被分心才能刺激作家的创作,作家坦白说:“部分的心思总忙着徜徉在那风景里,以确认这世界总在那里,始终迷人有趣。”


所以要寻找故事,不用走远,只要往窗外看,仔细看,看见的,看不见的,看不见了的,都能一一看清楚。人的眼睛和脑袋是最强大的照相机,我把它们换成了广角镜,眼前各种风格的大楼,构成了繁华都市的图景,虽然和平时看并没有太大不同,却比平时显得安静冰冷。我虽然看不见窗户内的活动,但路上零零星星的车子,大概就传递了这样的信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