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豪:告别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我从小对死亡感到恐惧,尤其对告别式或丧礼避而远之。最近在看偶像剧《想见你》,剧情讲述女主角缅怀在飞机失事中不幸罹难,但尸体却下落不明的男主角。我来回播放了该片段不下五次,后来好像似懂非懂了解了告别式的存在意义。


不管人生中发生任何事,我们都希望有始有终,尤其是一个个在你生活中的人,需要有个完整或合理的出场。脑海里突然闪过多年前马航客机失联的事件。新闻片段闪过很多家属难以置信、悲痛不已的表情,我当下虽然无法感同身受,但却感到莫名的难过和不舍。现在想想,我忽略了他们心中还有一大块的情绪未获得平复,那就是一个完整的答案。


《想见你》里的告别式,播放许许多多罹难者和亲属、家人、朋友等的自拍照和录像等,画面虽然正面,但是我们都知道失去亲人的痛,都建立在这些强逼出来的笑容的背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