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看不见的, 看见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全世界在跟一个隐形敌人作战。它看不见摸不着,却像显微镜那样把平时看不见的人事物显现放大。


阻断措施实施期间,我在高速公路底下的河道旁看见一个长者拿着鱼线蹲坐河边,周围地上散放着几个似装着鱼饲料的塑料盒。在大巴窑组屋区另一个安静的角落,一个老人躺在纸皮上睡觉。在比平时安静的大巴窑中心咖啡店旁,四五个安哥倚靠着墙在聊天,挂在脸上的口罩拉至下巴。


阻断措施生效后,老人经常是众人投诉的对象。人们责怪他们不听话趴趴走,说他们是老顽固怎么劝都不肯戴口罩。人口老化的城市,住着许多孤单的老人。这些老人平时的生活也许就是一整天在外与两三个朋友在咖啡店聊天吃饭下棋喝咖啡,等太阳下山才拖着脚步回家。如今他们的生活被打乱了,平时使用的桌椅被红白带子封起来了,一时不知该何去何从。他们属于高风险群,应该尽量待在家中,但我们对这些孤单老人说话的口吻是否可以放轻一点,少一丝不耐烦,多一点体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