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落花时节又逢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又想起广钦老和尚和弘一法师的遇见:广钦师的禅定功夫不可思议,曾在山洞中一定数月,不食不动,甚或鼻息全无,大家都以为师已圆寂,准备火化。弘一大师听说后,上山探之,方晓师在定中,甚为赞叹,乃弹指三下,请师出定。两位高僧一生就相遇这么一次。


下面的经历则是10年前的事了。有一天,他突然提到新加坡的海印古寺,说山门上的寺名是由圣严法师题写的。我立马来了精神,想去看看海印古寺。上网查找地址,原来很近。那时我住在武吉甘柏,搭地铁一站路到蔡厝港,再转172号巴士即到。5点多钟,我们下楼到食阁提前吃了晚餐,饭后,正要去搭地铁,他转念说:“吃得很饱,不如先散步去蔡厝港。”于是沿着地铁高架下的小径慢慢晃荡,走着走着,天色转暗,到了掌灯时分,路边的“无忧花”金灿灿的,落了一地碎花瓣,在暮色中越发显眼。一段路程后,突然小径和地铁高架分岔,各奔前程。我俩一时傻了眼,这样走下去是到不了蔡厝港的。还是他沉着,说:“去不成海印古寺,无所谓,就这么走走,到哪算哪。”


我们顿时变得漫无目的,像卸了担子一般,反而更加自在了。我心里想着:遇,有时是一种幸运;不遇,有时也是一种幸运。张岱的《湖心亭看雪》和《世说新语》里《王子猷雪夜访戴》,大概是古代小品文里最动人的两则关于“遇与不遇”的韵事。古代文论、诗话、词话,常常讲“境界”,什么是境界?把这两篇小品读出滋味了,境界自然也就懂了,哪里需要什么高深的理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