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食物的联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乌敏岛上捡到的野榴梿。(叶孝忠摄)
在乌敏岛上捡到的野榴梿。(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看了看包装,面条来自意大利,番茄酱也是同乡,不知道是意大利哪里。我希望是懒洋洋的南部,我在西西里岛品尝过灿烂丰沛的阳光。粉红色的喜马拉雅盐,据说比较健康,我这才知道它来自巴基斯坦的北部省份。这让我想起20年前的旅行,搭着长途巴士,经过高海拔的中巴公路,一路上的雪山,看得我目瞪口呆,和我一起旅行的,还有无所惧怕的青春。灶台上,还有刚在超市里买的香港橄榄菜,虽然冠上香港,产地其实是广东,千万不要相信能轻易看见的。我喜欢用橄榄菜搭配清粥,再加个咸鸭蛋。今年也是百年冥诞的汪曾祺写过一篇有名的散文《端午的鸭蛋》,用一贯淡然的文字怀想了家乡高邮的鸭蛋。


记得在上海生活的时候,因为读过这篇散文,到菜市场买菜时,就特地问摊贩,有高邮的鸭蛋吗?印象中是好吃的,蛋黄也是油亮亮的,但现在回想起来,也真记不住多好吃,为什么好吃。


经过巴刹的水果摊,那色彩斑斓的丰盈,其实就是小小的联合国。蓝莓来自遥远的智利,搭飞机的话,得经过三座城市,超过30个小时的飞行;木瓜则只需要跨过一公里的长堤就能抵达。我记得小时候吃过本地产的木瓜、香蕉和番石榴,于是问下小贩,有本地水果吗?答案往往是理所当然的没有,早已经习惯进口食物的我们,早也已经不用指望能吃到我们土地里长出来的食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