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冠病方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许冠杰举办线上演唱会,吸引许多喜欢广东流行歌曲的知音。(互联网)
许冠杰举办线上演唱会,吸引许多喜欢广东流行歌曲的知音。(互联网)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蔓延期间,意外之极的一个惊喜,是在电台节目中听见久违了几十年的方言歌曲。不仅是叶丽仪的《上海滩》、郑少秋的《楚留香》,以及汪明荃的《京华春梦》等经典电视剧主题曲,连这个年代的台湾乐团茄子蛋的闽南语歌曲《浪子回头》也在一个几乎是不可能的空间飘荡,让人感动,像被释放的囚禁已久的自由。


电台在阻断措施实施期间解禁方言歌曲,或许是希望以老人家熟悉的方言,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娱乐,好让他们呆在家。就像电视台找了本地艺人以不同方言解说冠病疫情,劝请老人家呆在家中一样,对熟悉方言的长者来说,不仅更有说服力,也更亲切。


但连带获益的,是还有很多喜欢方言节目和歌曲的人。并不是说在这之前不能/无法接触到方言娱乐,而是现在能光明正大地从官方渠道播出和接收,百分百合法,感觉就完全不一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