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忘不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小时候学成语,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没齿难忘”。牙齿和记忆有何关联?怎么会连牙齿都掉光了,还难以忘怀呢?要如何刻骨铭心,才会一辈子也忘不了?


当年,我常抱怨复杂的华文字真令人头痛,既难写,也难记。一位学业成绩顶呱呱的同学热心传授秘诀:为单字进行“拆解”。要迅速记住陌生词汇简直难如登天,我们得从熟悉的、相关的小部件着手。于是,一看到“赢”这个字,我就会自然而然地念起口诀:亡、口、月、贝、凡。


以前乘坐父亲的车,收音机总是播放怀旧的歌曲。从蔡琴的幽幽歌声里,我发现原来年长者多是长情之人,记忆也超强,忘不了的事情可真多:“忘不了你的错,忘不了你的好……”“忘不了你的泪,忘不了你的笑……”“忘不了春已尽,忘不了花已老……”“忘不了离别的滋味,也忘不了那相思的苦恼”。不管是记得或忘记,大家似乎都把时间视作假想敌。但有时我会这么想,只要意志足够坚定,就不会让岁月偷走那些曾经触动心弦的人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