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古早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嗯,没有古早味!”已超过六个星期没去光顾小贩中心了,孩子下班顺便打包了云吞面给两老解馋,问我们味道如何,老伴回答说。“怎么样才算有古早味呢?”孩子问。对呀,什么是古早味?什么时候的“古早”?谁的古早味?又怎样调制古早味呢?


要感觉到“味道”是一件非常复杂的综合大工程。人类的味觉器官舌头上的味蕾,基本上可以感觉到酸、甜、苦、咸、鲜等基本味道,而辛辣味则是各感受器官被“刺痛”的反应。这种种讯号送到大脑,还要等嗅觉器官发出的“香气”讯号的加入,才能组成“食物味道”的记忆。接着就是从触觉器官发出的“口感”,视觉器官发出的“色相”,或许还要加上听觉器官对环境的感受和对价格满意的心理因素等,才可以组成“古早味”的记忆数据。这还没完,要把这些数据无误地存档,又要随时准确地拿出来评估比较,这才是难事,更何况脑子里要存档的不只一种古早味呢!


一盘普通的云吞面的古早味,就包含了辣椒酱,醋腌青辣椒,一点淡淡的“秘制”酱料,猪油和猪油渣,几条烫熟的菜心,几片“火口”叉烧,掺点肥肉的云吞,QQ韧韧又带点碱味的细面条,还有那不知什么东西熬出来的热汤。是不是因为每盘只五毛钱,多加两毛钱可以加底或加云吞?听到“笃的地笃”的敲打声就在楼上吊个篮子下楼购买的情景?写了这么多只是想说明,理论上只要以上其中一件不达标,所谓的古早味就不完备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